塔里木油田加快跃满区块勘探步伐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5-1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5月9日,记者从塔里木油田公司塔北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了解到,今年部署在塔北地区跃满区块的跃满1、跃满2、跃满3等5口井相继开钻以来,目前总进尺达3.23万米,井位部署、钻井、随钻跟踪研究等工作进展顺利。   跃满...

  5月9日,记者从塔里木油田公司塔北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了解到,今年部署在塔北地区跃满区块的跃满1、跃满2、跃满3等5口井相继开钻以来,目前总进尺达3.23万米,井位部署、钻井、随钻跟踪研究等工作进展顺利。

 

  跃满区块位于金跃区块以南,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境内,是哈拉哈塘油田的南延部分。2013年,金跃区块的金跃1、金跃2和金跃4等井相继获得发现,哈拉哈塘油田范围向南、向西不断扩大。塔里木油田根据新采集的三维地震资料显示,敲定跃满区块奥陶系碳酸盐岩储层具有良好的含油气性。

 

  今年,塔北项目经理部将跃满区块纳入塔北地区重点勘探区块,并根据勘探开发实际情况,于年初成立了金跃项目组,负责金跃和跃满区块的钻井生产组织工作。

 

  “我们继续向金跃南边的跃满区块进行甩开作业,今年我们第一批布了五口井,下一批将按进度在下半年相继展开钻探。”塔北项目经理部金跃项目组组长朱轶表示。

 

  针对这一区块一些地层存在易漏、易垮塌的难题,塔北项目经理部工程技术人员组织成立了攻关小组,认真对比邻近的金跃区块地质资料,制定适合跃满区块的钻井工艺,并在钻探过程中,强化钻井技术攻关和新工艺应用,引入加强型扭力冲击器实现了安全快速钻进。

 

  4月29日,跃满1井顺利进入中完电测作业。在这口井钻进过程中,塔北项目经理部和承钻队伍大力推广加强型扭力冲击器配合PDC钻头体系,创造了43天钻至6940米的区块最快钻进纪录。

 

  据悉,今年塔里木油田计划在跃满区块上钻10口井,上交石油预测储量2500万吨,进一步扩大这一区块勘探成果。

 

  目前,塔里木油田针对跃满区块更大规模的勘探正逐步展开,力争在跃满区块实现更大突破,进一步提升塔北地区原油产量。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塔里木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