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晶硅供货紧张 部分在建光伏项目延缓工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2-21  来源:生意社  关注度:0]
摘要:   从去年6月份开始,光伏产品的最主要原材料多晶硅价格开始回暖。半年多来,国内多晶硅价格上涨三成左右,导致国内多晶硅原料市场供货紧张,多个在建光伏电站项目争夺终端组件。目前,泉州市部分在建光伏发电项默工期将因此延长。 ...

  从去年6月份开始,光伏产品的最主要原材料—多晶硅价格开始回暖。半年多来,国内多晶硅价格上涨三成左右,导致国内多晶硅原料市场供货紧张,多个在建光伏电站项目“争夺”终端组件。目前,泉州市部分在建光伏发电项默工期将因此延长。

 

  继续大涨可能性不大

 

  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内,国内光伏产品的价格呈现了回升稳定态势,其中多晶硅价为20美元/公斤左右。

 

  “随着龙头企业生产的规模化和技术改造的不断推进,长期来看,多晶硅价格的下降是必然趋势。”阳光大地(福建)新能源董事长许新湖分析称。从企业个体层面来看,许新湖告诉记者,多晶硅价格比市场整体报价要低,“我的硅片供应商现在还愿意以每片不超过两毛钱的涨价幅度供货,说明上游硅料价格相对稳定。”

 

  经历过多晶硅价格“过山车”式波动的洗礼后,国内多晶硅产业,特别是一线多晶硅企业试图通过技术革新,降低生产成本,谋求与下游合力推进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做大蛋糕。业界判断,虽然短期多晶硅价格仍将维持在16万元/吨这一高位,但从中长期来看,其成本随着技术进步将大幅降低,多晶硅价格将进入下行通道。

 

  部分在建项目受影响

 

  “眼下最直接的影响是货源不足迫使在建项目工期延后。”福建钧石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魏和建称,目前泉州光伏企业最关注的还是供货量能否跟上。

 

  据了解,泉州台商投资区首个光伏发电示范项默钧石能源台商投资区12兆瓦光伏项默原本预计在今年年初便可投入使用。由于赶上光伏电站“抢装潮”,终端组件供应不足,目前还未完成屋顶安装,“预计今年6月30日前才能投入使用。”负责人魏和建称。

 

  与此同时,国内对光伏电站建设热情今年还将被进一步引爆。近日,在国家能源局印发通知明确,2014年国内的光伏装机量超过去年近两成。这意味着,市场对主要多晶硅的需求将更加强劲。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光伏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