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业发展前景光明 路途波折起伏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12-30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关注度:0]
摘要:   年末电站抢装过后,明年分布式项目将强势启动,全年国内安装总量有望达到12GW,同时海外需求也将继续维持增长,光伏行业基本面大趋势继续向上。   中国光伏市场前途光明,路途注定波折起伏,只要行业不在发电成本上继续下...

  年末电站抢装过后,明年分布式项目将强势启动,全年国内安装总量有望达到12GW,同时海外需求也将继续维持增长,光伏行业基本面大趋势继续向上。

 

  中国光伏市场前途光明,路途注定波折起伏,只要行业不在发电成本上继续下功夫,光伏发电的未来或许没有想象中的美好。若想光伏发电真正能够暴发,需以行业和市场为主导,长期看政府反而有心无力。

 

  装机量稳步增长

 

  2013年上半年全球光伏需求已达到15GW,其中60%以上需求来自四个国家:德国、中国、日本和美国。在中国、日本需求快速增长带动下,三季度全球光伏需求进一步攀升,单季需求达到了9GW,四季度以来需求持续旺盛,单季需求有望达到10~12GW,全年全球的装机容量有望达到35~36GW,同比增长约20%。预计2014年全球的装机容量有望实现15%~20%的增长,达到40GW以上。未来随着成本的继续下降和转化效率的提升,平价时代必将来临,行业的需求有望再次出现爆发性增长。

 

  前两年在国内产能过剩、海外“双反”等重压下,国内光伏行业每况愈下,经历寒冬,但今年以来在需求以及政策带动下,光伏行业正逐步复苏。光伏作为国家战略性行业,未来清洁能源最重要的方向,国家各部委去年以来陆续出台众多支持政策。

 

  目前国内支持光伏政策已基本齐备,之前阻碍光伏项目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诸如“上网电站补贴金额及年限”,“并网及电网收购所发电量”、“补贴发放主体及时限”、“可再生能源基金规模”、“分布式项目管理办法”等等均已在政策层面妥善安排,接下来主要看具体细则的实施情况。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市场主要以大型电站“抢装”为主,由于2013年底之前建成的电站项目仍将维持1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下半年以来,国内大型电站显现抢装潮,西部地区电站对于下游组件、逆变器等需求十分旺盛,目前国内光伏制造企业的开工率普遍较高。短期抢装有助于行业进一步巩固复苏态势,行业优质企业的盈利下半年以来持续改善,奠定未来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基础。

 

  今年我国光伏装机量将达到创纪录的9GW左右,明年在大型电站持续增长、分布式项目爆发式增长带动下,我国光伏装机有望达到约12GW,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光伏行业自身仍存在不少根源性问题亟待解决。

 

  产能过剩矛盾仍然突出

 

  欧盟近日正式发布中国光伏反倾销与反补贴案终裁公告,八成国内光伏企业免于被征“双反”重税。

 

  受访专家表示,虽然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双反大棒”暂放,但中国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矛盾仍然严重,产业内部技术和市场严重依赖国外,加之政策影响下产生冲动性重复投资,导致产业大而不强、生而不长。

 

  “尽管产业发展外部环境不断改善,业界对于中国光伏行业回暖预期乐观,但从目前中国光伏整个产业链来看,无论是上游制造业还是下游电站开发,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德勤中国清洁技术行业主管合伙人金凌云说。

 

  近日,德勤发布《2013中国清洁技术行业调查报告》称,由于此前严重的过剩局面一直未能根本改观,2013年中国整个光伏产业链产能过剩仍很严重。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以来,国内光伏业产能达40GW,实际出货量仅11.5GW,这意味着结构性产能过剩状况依然明显。

 

  从下游电站开发来看,目前电站建设坐享如电价补贴和增值税减半等一系列直接财税利好,投资收益率能维持10%以上水平,导致电站开发进入了井喷阶段。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披露的达成意向、签约以及正在开发建设的光伏项目达到130GW,甚至比国家新拟定的到2015年装机达35GW的“十二五”目标还要多出3倍之多,潜在产能过剩问题已不容忽视。

 

  光伏市场的不确定性

 

  全球光伏市场的增长其实就是中美日三大光伏市场的增长,2014年日本市场已经充满不确定性,前途未卜,很可能会因为政策下调和并网问题而出现断崖;欧洲市场预计和今年持平,保持在8~10GW的水平上;中国市场2014年既定12GW的装机量还会占据全球1/3的份额。中国光伏产业由过去完全依赖欧洲演变成了仰仗国内市场,其实风险仍较大。不过,光伏企业内心存在一种侥幸,认为中国政府不会对巨大的产能坐视不管而降低光伏装机量,哪怕彻底违背市场规律,这也是所有人对光伏产业看好最主要的原因。

 

  但是中国市场和国外一样都是典型的政策市,所面临的财政补贴压力越来越大,并网问题也非常突出。

 

  国家一面限制大型地面电站装机量,一面强力启动分布式光伏市场,分布式能否担负重任其实是未知数,需要时间来验证。毕竟对分布式市场来讲,不是政府规划建设多少,而是取决于企业是否愿意建,是否敢建,所以市场不确定性仍很高。

 

  电网利益受忽视

 

  中国光伏市场总的装机量已经突破10GW,今后5~10年每年的光伏装机量都会超过10GW,早已经不再是发电市场中的“贵族”,不能再幻想享受电网企业的免费服务。如果把光伏发电量看作成一个商品,则检验商品竞争力的根本是看最终售价,这种售价包括生产成本和流通成本,这里的流通成本显然就是指电网企业所获得的利益。

 

  光伏行业现在去衡量自身竞争力老是把光伏发电的生产成本和居民或企业的用电价格(最终成本)相比较,这种比较其实是没有道理的,也是“心虚”的表现。同时,就算光伏发电完全变为分布式,也离不开电网企业的大力支持,因为光伏发电没有解决储能问题,也不能保证每天发电量恒定,离网模式根本行不通。无论何种形式都需要电网企业大力支持。

 

  最近新出台的各项政策都非常利好于光伏发电企业,忽视电网企业利益,这种模式肯定不会长久。

 

  企业业绩波动性大

 

  2014年中国光伏企业继续仰仗国内光伏市场,而国内光伏市场的季度性需求波动非常大,相应的企业业绩也会出现忽上忽下的状态,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或者引发大量代工、贴牌生产的现象出现,这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波动性根由是政策造成的“抢装”,对产品生产质量、电站建设质量都带来负面影响,也显示出整个行业存在的投机性,值得警惕。

 

  如此,中国光伏市场虽然前途光明,但路途注定波折起伏。若想光伏发电真正能够暴发,依赖政府行不通,还得行业和市场说了算。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光伏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