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寒冬 光伏业迎兼并重组热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12-24  来源:中财网  关注度:0]
摘要:   年初国内光伏产业的倒闭潮和破产潮,在进入隆冬后一眨眼间仿佛成为过去。   下半年,光伏行业利好政策不断释放,尤其是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各地光伏电站投资热潮再起,非光伏企业和上游组件企业也加入到了抢装...


 

  年初国内光伏产业的倒闭潮和破产潮,在进入隆冬后一眨眼间仿佛成为过去。

 

  下半年,光伏行业利好政策不断释放,尤其是今年第四季度以来,各地光伏电站投资热潮再起,非光伏企业和上游组件企业也加入到了“抢装潮”。这带动光伏组件商、硅片厂商出货量大增,产品毛利率也有所提升,光伏产品价格坚挺,光伏制造业明显回暖。

 

  一系列利好政策犹如给光伏企业打了一针兴奋剂,部分光伏组件企业恢复盈利,并开始了新一轮的产能扩张之路。但是,很多已经被关停的光伏企业也趁机“起死回生”,业界担心这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产能过剩。本期解读2013年光伏行业关键词——兼并重组。

 

  电站投资热潮涌动

 

  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后,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及国家开发银行就补贴、退税、电价、并网以及融资等问题出台若干配套政策,对国内光伏市场应用形成有力支持。

 

  进入年底,国家能源局、财政部也相继出台了利好政策。一时间,部分央企开始四处扩张,非光伏企业和上游组件企业也加入到了“抢装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8月,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宣布拟在宁夏投资200亿元开发2500MW沙漠生态光伏电站;中航工业集团则透露,未来3年内,将在北京、上海等11个省20个城市陆续投资38亿元,建400MW分布式发电系统。

 

  此外,华电、中广核、国电等也纷纷抢食光伏电站。非光伏企业的代表则有江苏旷达、松辽汽车等。

 

  而光伏的上游组件制造业的低迷让更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下游光伏电站。在国内光伏厂商新一轮的逆境探索中,已有不少企业在实施“以下游电站建设带动组件销售”的战略。这些企业包括英利、阿斯特、海润光伏、中环股份、阳光电源等。

 

  据德勤近日发布的2013年中国清洁技术行业调查报告称,目前国内已披露的达成意向、签约及在建的光伏项目达130GW,甚至比国家新拟定的到2015年装机量达35GW的“十二五”目标还要超出近3倍。

 

  值得注意的是,上游多晶硅、中游光伏组件的过剩产能正在逐步淘汰或消化,而下游光伏电站环节却出现了过剩迹象,产能过剩有从上中游向下游转移的趋势。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1~10月,中国光伏新增装机3.61GW,这意味着本年度剩余的2个月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会在4GW~5GW左右,“抢装”现象非常明显。

 

  回暖产能再引担忧

 

  在一系列扶持政策的支持下,光伏产品价格坚挺,企业热情高涨,光伏制造业明显回暖。业内预计,明年大部分光伏企业都能实现盈利。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的光伏巨头们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不但扭亏为盈,毛利率更是不断攀升。其中,英利、赛维LDK、晶科、天合光能、阿特斯、晶澳六大企业三季度毛利率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赛维LDK涨幅达22.9%。

 

  目前,26家已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的光伏概念股中,剔除3家不确定外,有8家预喜,更有隆基股份、横店东磁等9家公司预计扭亏。

 

  记者了解到,包括英利、天合光能、晶科能源、晶澳在内的光伏组件商已准备扩产。英利海南基地组件产能已由300MW左右扩至1GW;晶科能源年底产能达到1.8GW,预计2014年会达到2GW;天合光能目前组件产能2.4GW,计划2014年达到3GW。

 

  中国光伏产业目前有效产能约为45GW,比2012年的60GW下降了约25%。不过,这种增减却出现在不同的派系之中,即一线企业产能产量持续增强,二线企业较为稳定,三线企业产能继续降低。这种此消彼长的格局既保证了光伏产业的需求不会出现断层,又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形成一种寡头垄断的局面。

 

  当然,这种寡头垄断是指大量订单流向了晶科、晶澳、阿特斯、英利等一线企业,并不会形成绝对的垄断,因此对行业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但是,今年整个光伏产业链产能过剩仍很严重。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光伏电池和组件厂商有600多家,仅去年一年数量就减少了1/4,但减产产能总量可能只有10%。据了解,这些厂商大部分都是停工和半停工状态,今年市场情况好转,这些产能可能会很快卷土重来。这意味着,全行业去产能化过程实际上并未有实质性推进。

 

  企业加速兼并重组

 

  过去两年,破产、重组、跑路一直是光伏企业中的 “热词”。今年3月,国内光伏巨头无锡尚德因大量债务违约而被实施破产重整;另一家光伏龙头江西赛维也不得不变卖资产抵债。此外,一些中小光伏企业老板纷纷跑路。

 

  而每一次行业低谷,都是洗牌、整合并购的大好时机。已在“寒冬”中挣扎两年多的光伏行业,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并购契机。

 

  9月13日,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合肥)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公示结束,通威集团以8.7亿元价格成功接手合肥赛维。10月8日,顺风光电以“黑马”之姿成为尚德的接盘人。

 

  更有人通过这轮兼并重组成为了能源行业的首富。在最新发布的2013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榜单中,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以665亿元的资产跃居第四名,成为能源行业的首富。

 

  这家最早以水力发电为主业的企业,去年和今年分别抄底收购了德国Solibro、美国MiaSole和GlobalSolarEnergy三家薄膜技术领域的企业,自此,汉能控股集团成为全球首家实现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大规模量产的公司。

 

  当然,国家政策也在大力推动兼并重组。9月17日,工信部就出台了 《光伏制造业规范条件》;10月12日,工信部又印发《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这被看成了光伏行业兼并重组工作向前推进的重要步骤。

 

  按照规划目标,到“十二五”末,国内要形成1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光伏企业,约10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光伏企业和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每日经济新闻)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光伏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