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西古尔纳二期油田开发 中石化遇挫 中石油“顶上”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10-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度:0]
摘要:   由于4年前收购瑞士公司Addax的交易,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 以下简称中石化;600028,SH被伊拉克政府列入黑名单后,至今仍然无法获得伊拉克中部和南部油气资产。   10月14日,俄罗斯第三大石油公司鲁克石油总...

  由于4年前收购瑞士公司Addax的交易,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 (以下简称中石化;600028,SH)被伊拉克政府列入黑名单后,至今仍然无法获得伊拉克中部和南部油气资产。

 

  10月14日,俄罗斯第三大石油公司鲁克石油总裁阿列克别洛夫到访北京时对媒体透露,中石化与该公司就联合开发伊拉克南部WestQurna-2(西古尔纳二期)油田进行了磋商,但双方未能取得一致意见,原因之一是伊拉克政府未批准与中石化的合作计划。不过他也表示,中国企业还是其寻找合作的理想伙伴。

 

  据悉,中石油正在与鲁克石油磋商入股上述项目。分析人士认为,中石化未来能否在伊拉克抢滩更多油气资源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中石油在伊已经一家独大,此次与鲁克石油合作可能性极大。

 

  10月15日,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会见了阿列克别洛夫。中石化有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双方主要就下一步加强合作深入探讨,但高层谈了什么内容并不知情,可能涉及到上述问题。

 

  “由于伊中央政府与库尔德地区政府互不相让,中石化也很难处理这个问题。”一位中石化勘探专家表示,此事涉及到伊拉克内部问题,对中石化来说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海外油气收购不可避免存在地缘政治风险。

 

  显然,若失去这次机会,这对于正在扩大海外上游油气资源的中石化而言,相当遗憾。公开资料显示,伊石油已探明储量可能高达2140亿桶,仅次于沙特和伊朗位居世界第三,占全球总储量的10%左右。

 

  据路透社8月9日消息称,中石油与鲁克石油入股西古尔纳二期项目进行磋商。中石油内部人士称,只是初步接触,并没有详细细节可透露。

 

  阿列克别洛夫称,此次中国之行主要与中方探讨双方有前景的合作项目。

 

  上述勘探专家认为,中石化被拒绝后,还有中石油,对于中国来说,中石化退出影响不大。中石化有资金,还可以去其他地方寻找油气资源。

 

  目前,中石油在伊拉克已参与运营艾哈代布、鲁迈拉和哈法亚三大油田,日产量达160万桶以上,这一数据超过伊拉克整个石油产量的一半,在伊拉克中石油一家独大。

 

  阿列克别洛夫也认为,中国是其重要市场,每年从伊拉克进口大量的石油,希望随着西古尔纳二期油田的开发,能扩大向中国油品的出口。

 

  数据显示,目前鲁克石油向中国提供的石油和相关产品已接近700万吨,年均销售约100万吨石油和燃油。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建议,国内油气巨头海外扩张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被收购企业、当地政府、当地百姓等因素,将工作细致化、专业化、本土化。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中石化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