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改气加剧今冬“气荒” 中石油保供压力加大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10-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度:0]
摘要:   下月,北方地区将进入供暖季,天然气供应情况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日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市场监测机构获悉,今冬气荒有可能比去年严峻,据管网方面的专家预测,2013年供气缺口或超100亿立方米,其中华北地区缺口尤为...

  下月,北方地区将进入供暖季,天然气供应情况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日(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市场监测机构获悉,今冬“气荒”有可能比去年严峻,据管网方面的专家预测,2013年供气缺口或超100亿立方米,其中华北地区缺口尤为严重。

 

  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可能造成今冬“气荒”超过去年的原因是在今年“雾霾”天气影响下,国内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各地政府“油改气”、“煤改气”的步伐加快。受此影响,今年下游发展速度远远快于上游供应的增速,供应缺口依然存在。

 

  实际上,中石油在今年二三季度用气淡季时就曾出现个别地区因天然气供应不足而限气状况,中石油今冬保供压力进一步加大。

 

  今冬“气荒”或超过去年

 

  近几年来,进入冬季集中供暖期,天然气供不应求的矛盾开始显现,并愈演愈烈。

 

  2011年底,仅有山东、湖南等部分地区出现 “气荒”。2012年11月以来,北京、湖北、浙江、江苏等十多个省(直辖市)相继出现“气荒”,甚至连内蒙古也闹“气荒”。

 

  今年天然气供应形势也不乐观。据安迅思息旺能源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天然气整体消费量预计达1650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4.1%;而天然气产量预计为114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9.04%。

 

  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黄庆说,今年天然气产量的增速为9.04%,而2012年的产量增速为5.1%。可见,2013年生产企业已经开足马力,积极确保冬季供应,但供应的缺口依然存在。

 

  虽然国内管道气和LNG进口量今年有所增长,但据中石油内部管网研究专家预测,今年供气缺口或达到100多亿立方米,其中华北地区缺口尤为严重。

 

  LNG贸易商也认为,今年冬季的气荒会比2012年严峻很多,从11月份开始气源会变得更为紧张,届时液化天然气可能出现限供、断供的现象。

 

  煤改气步伐加快

 

  对于今年“气荒”的原因,业内人士多认为是由于各地政府 “油改气”、“煤改气”的步伐加快,天然气下游需求增速太快造成的。

 

  随着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出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煤改气”正在加速。

 

  据悉,从今年冬季供暖期开始,京津冀地区部分供暖锅炉会停用燃煤锅炉,以缓解雾霾天气。

 

  到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天然气将作为主要的替代清洁能源之一。

 

  安迅思分析师韩小庆认为,到2017年底,京津冀和山东将压减煤炭消费总量8300万吨,需要等于同等热值下天然气3460万吨。

 

  据悉,北京计划到2015年完成六环路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燃煤设施清洁能源改造,2016年,基本完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锅炉 “煤改气”,2015年煤炭消费总量将削减到1500万吨,到2017年有望达到1000万吨以下。

 

  天津市要求今年对城区供热燃煤锅炉“煤改气”清零,对四城区现存2吨以上燃煤锅炉全部进行改造。河北石家庄计划在2017年底前,基本完成燃煤锅炉、窑炉、自备电站的天然气替代改造任务。

 

  环保部门统计,2012年,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燃煤量分别在2300多万吨、5000多万吨和3亿多吨。

 

  中石油保供压力加大

 

  入秋以来,鉴于上、中游油气田、管道检修等因素影响,中石油对局部地区燃气公司、工业用户等天然气供应量还是有所限制。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王皓浩表示,目前部分炼厂已开始采用增量气份额。而相对以成本定价的存量气,根据市场定价的增量气价格要高出39%,基本解决了之前价格倒挂的问题。因此今年上游供应企业有充足动力来加大开采力度。

 

  按照以往冬季的做法,中石油等供气企业通常会采取 “保民用,保供暖,保管网”的原则,预计今年在供暖期(11月15日)开始后天然气供应会逐步吃紧。进入严冬后,工业、车用、LNG工厂用气都可能受到限制。而沿线LNG进口接收站可能采取限量出货,甚至停供的办法,以全力保供管网。

 

  9月起,中石油如东LNG接收站已经开始限量供应液态天然气,这一趋势将持续到冬季,而其他沿海码头也可能随着冬季的到来,逐步采取限量措施,保供管网需求。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中石油 石油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