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能源结构 提高用电比重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5-06  来源:国家电网报   关注度:0]
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各种能源的综合利用是个大问题,所以我提出建设全电社会。4月19日,在第三届中国电力发展和技术创新院士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

  “随着社会的发展,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各种能源的综合利用是个大问题,所以我提出建设全电社会。”4月19日,在第三届中国电力发展和技术创新院士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浚是我国著名的人机与环境工程专家,几十年来一直从事环境控制技术、环境模拟技术、空气制冷技术和生命保障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天接受采访时,他就能源利用、电网环境模拟技术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从全电飞机到全电社会

 

  “全电社会这个概念,源自航天领域的全电飞机。”王浚说,所谓全电飞机,就是飞机上的发动机除了能助推飞机起飞外,还能够带动发电机,为飞机上所有设备提供动力来源,从而取代现有的以液压系统和气压系统提供动力的方式。美国波音787就是一款全电操控的飞机。

 

  当目光从全电飞机转向整个社会,王浚看到了这样一种可能性:通过电网把各种电源所发电力,输送到用电负荷中心,在所有的能源消费末端,不光家电、取暖设施,还有交通工具,尽可能都用上电,这就是全电社会。

 

  “建设全电社会,不仅需要特高压电网来进行远距离输电,还需要智能电网,把各种分布式电源都综合利用起来。”王浚还援引了近期的媒体报道说,现在家庭屋顶上的太阳能发电,如果用不完还可以卖给电网公司,这大大鼓励了分布式电源的利用。

 

  建设全电社会有什么好处呢?在王浚看来,至少有三个优点:第一有利于解决污染问题,“我们可以把电源集中布点,这样既便于集中控制处理污染,还能提高电力系统的经济性。”第二有利于保障电网安全,一个地方通过多路电源传输通道供电,其中一路故障中断了,还能用上其他通道的电力。第三有利于节能减排,可以通过智能调配的方式,引导用户错峰用电,促进电能节约。

 

  “我从论坛的主旨报告中也听到有类似的提法。”王浚所说的类似提法,就是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立足我国国情提出的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其中的关键在于加快发展特高压。

 

  提升电网抵御灾害能力

 

  对于国家电网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尤其是特高压输电技术,王浚院士并不陌生。

 

  “我国的特高压综合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解决了电力输送中的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最近不是有报道说,哈密到郑州的直流特高压已经过了黄河了嘛。”王浚之所以对特高压尤为关注,还源于前几年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一次合作。

 

  在发展特高压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对特高压输变电设备进行充分的环境试验,以获得关键设计参数,这对特高压工程的造价和线路安全运行都影响极大。尤其是2008年年初南方雨雪冰冻灾害造成部分地区电网严重损毁后,提升电网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备受重视。

 

  在与中国电科院(300215,股吧)密切沟通后,王浚承担起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污秽及环境试验室的研制工作。“试验室中的真空罐是目前国内外电力行业中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性能最高的环境模拟设备,体积达13000多立方米,直径有22米,高度30多米。”提起试验室的先进性能,王浚颇感自豪。他说,试验室能够模拟0~6000多米海拔的污秽、低温、覆冰、淋雨等多种复杂环境,而国外同类设备一般只能模拟地面环境。

 

  “我们用了三年时间才完全建成实验室。”王浚说,“据我了解,这个实验室目前已经为特高压积累了大量数据,来自印度、日本的一些电力企业也来这儿做试验。”

 

  “但现在看来,还有一些环境需要考虑,这个实验室满足不了。”王浚认为,西北地区的风沙环境和沿海地区的烟雾环境,对电力设施应该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需要给予更多关注。“我们在国防上特别注意风沙对军事设备的影响,国家有相应的军用标准。而沿海地区空气中烟雾含量高,对设备材料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我觉得,在电网方面可能也需要考虑模拟这些环境做试验。”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