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SS软件:可实现油藏分析更加精确高效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4-17  来源:石油与装备杂志  关注度:0]
摘要:   Rock Solid Images是对油藏属性特征研究具有业界领先技术的公司,他们提供岩石物理、油藏属性方面的研究服务及相应商业化的软件产品。iMOSS软件是该公司联合斯坦福大学开发的一种专门利用岩芯、测井、地震资...


 

  Rock Solid Images是对油藏属性特征研究具有业界领先技术的公司,他们提供岩石物理、油藏属性方面的研究服务及相应商业化的软件产品。iMOSS软件是该公司联合斯坦福大学开发的一种专门利用岩芯、测井、地震资料进行岩石地球物理综合研究的软件。

 

  实现油藏综合分析

 

  斯坦福大学利用实验室分析技术进行了大量、深入的岩石地球物理研究,通过对世界范围内不同区块、不同岩性、不同物性的岩芯进行实验室分析,得到大量的经验公式,其研究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软件对井筒数据(如曲线及岩心资料)和地震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进行岩石物理方面的研究,目的是根据油藏属性的变化,如岩性、泥质含量、孔隙度、渗透率和饱和度等,来研究其相应的地球物理响应,进而可对不同的地震属性进行定量的、合理的地质解释,这种研究工作可以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及降低成本。

 

  iMOSS的功能包括:以图形的方式显示井、地震及子波数据;通过用户定义工作流程实时进行数据的处理,包括流体替换、横波速度估算、建立孔隙度及岩性模型、创建NMO校正、叠加及全波动方程的地震合成记录;利用2D的交汇图分析功能建立岩石物理模型及AVO、AVA模型等。

 

  iMOSS的工作流程包括四个环节:地球物理井曲线分析(GWLA),在全井段内进行岩石矿物、孔隙度、流体、以及声阻抗属性的解释及数据校正(冲洗带、泥浆侵入、泥岩蚀变);岩石物理分析,利用有效的中间模型进行油藏参数的解释,利用交汇图分析进行岩性及流体的分类;通过流体替换,分析由于饱和度、孔隙度、矿物质含量的变化而引起的曲线变化,并构造伪井及伪井曲线;利用原始井及伪井曲线制作合成记录,完成井震的标定,提取地震属性,进行AVO属性的分析,分析由于油藏属性参数的变化引起的地震响应的变化。

 

  兼备多样特色技术

 

  测井资料分析-GWLA(Geophysical Well Log Analysis)技术 传统的测井资料处理及分析,以储层评价为目标,资料处理及分析工作仅仅针对储层,对非储层的各种参数常常简单处理成零值或其它某个单一值,不考虑非储层参数的变化;但在岩石地球物理分析及测井、地震联合分析过程中,我们不仅仅考虑储层,更要考虑整个井段(包括非储层)的响应,才能做好测井、地震联合分析及正演工作。

 

  GWLA技术是一种以地球物理综合分析为目标的测井资料分析技术,利用该技术可以对储层、非储层的测井资料进行各种环境校正、地层参数计算,为下一步的岩石地球物理分析打下基础。

 

  岩石物理分析技术 该技术以实验室岩芯分析得到的不同岩性、物性的经验公式为图版,帮助建立各区块的岩石地球物理参数图版,同时,利用各种已有的经验图版,还可以帮助分析、判断测井资料,进行基于岩石地球物理的测井曲线校正,提高经验公式的准确性和精度。该技术提供七种横波速度估算方法、两种孔隙度模型、三种混合流体模型建立方式、两种流体替换计算方法。

 

  地震正演技术 该技术提供两种正演方法:基于Zoepritz方程的射线追踪法;Kennett的全波动方程法。

 

  该技术与其它正演技术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常规的正演软件在修改地层模型时往往是修改的储层地球物理参数(如纵、横波速度、岩石密度等),而不是真正意思上的修改地层参数(如孔隙度、泥质含量、饱和度等);而iMOSS提供一种直接修改地层孔隙度、泥质含量、饱和度等地层参数从而修改地层模型的方法,实现不同地质模型的正演对比。这种技术可以直观地建立地层与地震响应关系,有助于更好地认识地质、井、地震之间的关系。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