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CEL: UNITE系统用于实时压裂监控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4-03  来源:石油与装备杂志  关注度:0]
摘要:   和地震数据的质量控制。由于地震采集道数的激增以及边缘领域的勘探使得有线系统的生产效率降低。在复杂难以进入的地区、环境易受破坏的地区,有线系统要由无线系统补充或替代D. Mougenot, First Break, February...

  和地震数据的质量控制。由于地震采集道数的激增以及边缘领域的勘探使得有线系统的生产效率降低。在复杂难以进入的地区、环境易受破坏的地区,有线系统要由无线系统补充或替代(D. Mougenot, First Break, February 2010)。无线系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其造价昂贵并且传统的天线很难使之实现同步。

 

  从2005年以来,随着低成本、低能耗的GPS芯片用于实现同步,无线系统变得越来越经济可靠。目前,在许多地区,高性价比的无线系统已经替代了有线系统。在美国,无线系统的使用发展迅猛,在其他国家,如印度、中国、俄罗斯以及中东等国家,无线系统的使用仍处于萌芽期,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国家的油公司仍旧希望数据采集时可以实现实时传输,就像有线系统一样,因此,无线系统要想拓展市场份额必须提供实时传输的能力,WiFi技术的使用提供了这种可能性。

 

  Sercel在研发UNITE无线系统时是首家把GPS及WiFi技术都考虑在内的公司,承包商根据客户的需求可以选择全盲采,盲采就是远程自主单元(RAU)连续记录GPS时间戳数据,这些数据稍后可以恢复出来,这就需要设备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通常,对位于WiFi天线附近的RAU,由于能够检查实时GPS同步和地震数据的质量,用户会感觉更放心。对于其他的研究,比如记录压裂作业时微型地震活动,更需要通过网状网络得到所有实时数据。由于在数据恢复过程中的灵活性,Sercel公司的UNITE很容易适应于各种需求,同时在传感器的配置和电池的自主方面也提供了更大的选择。 Sercel公司的 UNITE 无线系统

 

  组成UNITE系统的远程采集单元(RAU)与内部电池加起来的总重量小于2千克,它们像自动记录仪一样运转。在RAU盒子的顶部(图1)的半球形内包含有WiFi和GPS天线,状态指示灯可以显示RAU每个器件的即时状态(GPS,WiFi,电池,仪表和传感器)。下面部分由两块对应电路板组成,一个用来接检波器,另外一个用来接外部电池。这个端口同样也包含一个以太网接口,用来参数设置和数据回收,作为WiFi传输的一个补充。在盒子的下部有一个内置的锂离子电池和一个能自主运行4周(12小时/天)的非易失性存储器(16到32Gb),还有一个无线射频识别(RFID),它会使为检波点分配RAU序列号的任务变得简单。

 

  RAU有不同的版本,便于连接不同类型的检波器(图1),1C版本的RAU连接标准检波器连接器(KCK2),这个连接器可与一个高灵敏度检波器相连(e.g.SG-5),也可与一串传统的检波器(e.g.SG-10)相连。RAU-3版本是与三个连续接收点的三套检波器相连或与一个模拟三分量检波器相连,对于这种版本,建议改用数字版本的RAU-D,在数字传感器单元(DSU3SA)内部有一个基于MEMS技术的加速度传感器,以上这些版本的采集单元都可以提供一个自主性延迟两周(10小时/天)的可扩展内部电池(RAU eX)。与单个检波器相连的模式可以很容易地埋置于地下,即使RAU的顶部离地表有10cm,也不影响GPS和WiFi的性能 (图2),并且在雪地或干的沙土地可以把它埋置的更深一些。

 

  UNITE 无线系统的实时能力

 

  按既定方案激活后,每个RAU进行连续记录,仪器的质量控制和传感器的周期运转按设定运行,采集无需间断,只要沿着测线移动与WiFi天线相连接的一个固定平板电脑(RAU野外中端),数据及质控的结果就可以被远程采收(图3)。对于地震数据来说,炮点激发后(T0后几秒)即回收可以加速进程,而不做联系记录,因为这样记录到的大部分都是环境噪音。远程采收数据的方式与工区有关(步行、卡车、雪地车、汽艇、直升机…)。在仪器车里或营地的平板电脑通过以太网与服务器相连,这些服务器安装了特定的e-UNITE软件,用于处理和质控地震数据,这与Sercel的428XL有线系统非常相似。一炮数据一旦采收完毕, 就会生成一个可以实时显示的SegD文件(图4),为了防止采收后数据存在问题,地震数据仍存放于每个RAU的循环存储器上,直到连续采集几周后才被覆盖。

 

  这样的远程采收不是实时的。对大工区来说,几千个RAU和足够数量的采收者三天时间就可以回收所有地震数据(R.McWhorter et al., First Break,January 2012),因此为了保证地震数据的质量,客户通常要求一定的实时能力。最基本的配置就是把一个高容量的WiFi天线(接入节点,CAN)连接到服务器上,离记录仪的半径在一定范围内(1km视线范围)的RAU的数据可以被实时存储起来(图5)。

 

  如果UNITE用于补充有线系统,可以把附加的CAN天线连接到428XL的交叉站上(LAUX),实现远程实时接收多个RAU的数据。如果UNITE单独使用,特别是用于固定排列的情况,比如用于被动油藏检测,网状网络(Mesh network)的特殊天线扩展了实时能力(图6)。每个网孔节点先通过一个2.4GHz天线最多可与100个在800米半径范围内的RAU相联系,网孔节点的间距能达到1500米,连续的数据流通过5.8GHz天线传输到记录仪上,因此,RAU的数据可以在任何时间回收, 即便在生产过程中也可以,所采用的传输方式最好符合工区的条件和用户的要求。由于在1000米视线区域内,通过一个免许可的无线通信技术,可以把数据安全存储在记录仪上,这使得UNITE无线系统具有多种灵活的使用方法。

 

  UNITE无线系统的应用

 

  在交通堵塞的地区、复杂难于进入的地区或环境易受破坏的地区,对于大3D工区,不管是可控震源还是炸药震源都已经布设了RAU宽排列进行采集(R.McWhorter et al.,First Break,January 2012),受制于这样的地形条件,加上当地居民的排斥,不可能布设有线系统(M.Lansley,First Break, January 2012)。如果RAU被偷,一个"LoJack"可以探测到(即便没有连接外部电池)采集单元的大概位置,并通过WiFi远程回收地震数据。大多数情况下,记录仪周围的RAU上的数据都是实时传输的。每天,在开始采集之前由直升机对排列进行一个快速QC。记录过程中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完成地震数据的远程采收,许多承包商更倾向于在搬动RAU排列前收集数据。通常如果数据回收率能达到99.6%,就认为是非常成功的。全无线采集需要的人手相对于同等规模的有线采集来说少很多,但在电池管理、RAU分配以及数据采收方面则需要更为精细的管理监督。

 

  在通过城镇、密林(树冠遮挡了GPS同步)、静水等区域时,许多承包商采用了UNITE做为428XL有线系统的补充(填入式),这两种采集系统采用同样的电子设备、工作流程及服务器(但是需要不同的软件),这种组合接收到的数据可以生成到同一个Seg-D文件中。中国中石化做了几个对比测试 (You Taoru et al.,Equipment for Geophysical Prospecting,3,2011),测试结果显示有线系统和无线系统接收到的数据几乎完全相同。目前,填入式UNITE已经用于生产(M.Lansley, First Break, January 2012),这种模式采集的数据及质控结果与有线系统采集的没有差别,因此可以这样说,无线系统并不是用来替代有线系统,而是根据地形条件做为有线系统的一种补充。UNITE系统的全实时能力主要应用于被动油气监测,特别是在非常规油气藏液压岩层断裂过程中的监测(P.Roche, New Technology Magazine,August 2010)。这种情况下,井眼四周要铺设大排列的检波点,用于检测由高压水造成的低幅度微地震,实时追踪地震活动,用于裂缝成图、优化注水,并且检查浅层水是否受到污染。对设备来说,由于要求检波点间距要大,并且站点之间不能用明缆连接,特别是在钻机垫四周杂乱无序的环境下更不能使用明缆(图7),因此最便捷的方式是使用像RAU这样的具有WiFi和网状网络的自主站来实时回收数据。来自于每个由GPS精确同步的RAU的连续记录能够检测定位微地震活动,通过UNITE记录仪远程控制这样的监测,如果用于控制和显示的远程客户端通过互联网连接,客户端服务器可以实现无人操作。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