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海洋资源勘探突破多 可勘99.8%海底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1-11  来源:中国页岩气网  关注度:0]
摘要:   据了解,2012年我国海洋科考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蛟龙号载人深潜试验取得重大突破,使我国具备了在99.8%的海底深处进行科学考察和资源勘查能力。我国大洋资源调查还在南大西洋水深近3000米处获取了1.2吨多金属热硫化...


 

  据了解,2012年我国海洋科考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蛟龙”号载人深潜试验取得重大突破,使我国具备了在99.8%的海底深处进行科学考察和资源勘查能力。我国大洋资源调查还在南大西洋水深近3000米处获取了1.2吨多金属热硫化物样品,是迄今为止单次获得多金属硫化物样品量最多的一次。

 

  “蛟龙”号载人深潜试验海试最大深度达到7062米,创造了同类作业型载人潜水器的世界新纪录,使我国具备了在99.8%的海底深处进行科学考察和资源勘查能力。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发文予以表彰,授予海试团队“载人深潜英雄集体”荣誉称号,授予7名潜航员“载人深潜英雄”荣誉称号。

 

  大洋资源调查取得新进展,范围涉及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涵盖多金属硫化物、富钴结壳、深海生物基因、深海环境调查等多项任务,其中,在南大西洋水深近 3000米处获取了1.2吨多金属热硫化物样品,是迄今为止单次获得多金属硫化物样品量最多的一次。中国大洋协会第一个向国际海底管理局提交了位于西太平洋的富钴结壳矿区申请,这是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申请的第三块资源矿区。

 

  第5次北极科考首次穿越北极航道进入大西洋,到达冰岛并完成了合作科考项目,实现了两国总理达成的共识。南北极环境考察与评估专项全面铺开,现场考察、综合评估和战略研究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南极科考稳步开展,新建南极科学考察站前期工作已顺利启动。南极活动管理条例已经进入国务院立法程序,在南极条约体系中发言权和影响力逐步上升。

 

  历时8年的我国近海资源环境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圆满收官,基本摸清了我国近海家底,更新了我国海岸线、海岛等一大批海洋资源环境基础数据,有力支撑了我权益维护、海洋开发、海洋管理、防灾减灾、环境保护及科技创新等各领域的发展需求。数字海洋服务工程和海洋资料整合稳步推进。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