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A:霍尔木兹海峡石油运量为世界石油消费20%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9-06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网站9月5日的信息,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的石油约占世界石油消费量的20%。 国际原油和液化燃料的运输依靠的是途径关键阻塞点(chokepoint)的航线。2011年,全世界原油和液化燃料的消费量达到了...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网站9月5日的信息,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的石油约占世界石油消费量的20%。

    国际原油和液化燃料的运输依靠的是途径关键阻塞点(chokepoint)的航线。2011年,全世界原油和液化燃料的消费量达到了约每天8800万桶,其中有一半以上是通过运行在固定海运航线上的油轮来运输的。阻塞点就是全球海运航线途径的狭窄通道,有些通道是如此狭窄以至于需要对经过的船舶规定尺寸限制。

    位于阿曼和伊朗之间的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阻塞点,2011年经过该海峡的石油运输高达每天1700万桶,约为海运运输石油量的35%、全世界石油交易量的20%。其中,85%的原油出口指向亚洲市场,日本、印度、韩国和中国为其主要的目的地。对霍尔木兹海峡的阻断,即使是暂时的,都会大幅增加整体的能源成本。

    在通过波斯湾出口石油的主要石油出口国中,目前只有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有绕过霍尔木兹海峡的管道,而且只有后两个国家正在利用这些管道的运能。2012年初,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尚未利用的管道运能约为每天100万桶,由于这两个国家最近完成了增加这些管道运能的相关步骤,这一数量在今年年底可以增加到每天430万桶。

    伊拉克无法增加基尔库克-杰伊汉(Kirkuk-Ceyhan)管道的运能,除非伊拉克南部的石油供给量能够增加(该管道连通了伊拉克南部和北部),而且部分管道目前处于不能运行的状态。

    沙特阿拉伯最近通过把以前连接到原油管线(Petroline)系统上的两条管道中的一条重新用作输送原油,将其未利用管道运能提高到了每天280万桶。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最近开通了每天可以运输150万桶的阿布扎比原油管道,起始点是阿布扎比油田的一个汇集点哈卜善(Habshan),终点是阿曼湾的富查伊拉(Fujairah)港,从而可以使原油运输绕过霍尔木兹海峡。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