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发电,绝不要“发癫”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7-09  来源:常德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终于有人质疑生物质发电项目了。 6月19日,本报第四版刊发了《生物质发电,好项目一哄而上让人忧》的报道,媒体的善意提醒,企业的自我警醒,生物质发电项目再次吸引人们的目光。 早在3年前,常德的有识之士就曾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终于有人质疑生物质发电项目了。

    6月19日,本报第四版刊发了《生物质发电,好项目一哄而上让人忧》的报道,媒体的善意提醒,企业的自我警醒,生物质发电项目再次吸引人们的目光。

    早在3年前,常德的有识之士就曾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常德市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如果缺乏科学规划一哄而起的话,酿成生态灾难并不是危言耸听。林业部门的专家更是一针见血:如果放任生物质发电企业在常德“发癫”,企业和当地百姓早晚要打山上植被的主意,盗伐森林、毁坏植被是迟早的事,这和放火烧山没有两样。

    常德市是典型的江南丘陵地区,水稻、棉花、油菜、玉米是传统农作物,生物质发电的主要原材料是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但是须知,常德农民历来讲究利索爽快,收了油菜稻谷,秸秆或一把火烧了、或留作薪柴、或秸秆还田,这是常德农民的习惯选项。任何地方的农林废弃物是一个衡量,资源蛋糕就这么大,能养活多少生物质发电企业,已是一个定值。常德已经运转的生物质发电企业,要充分考虑当地的原材料供应因素,还要考虑当地农民的生活生产习惯,还需要有政府引导、企业市场化运作收购秸秆,这些形式要件具备,企业才会生存下去,持续发展。常德再建2个或更多的生物质发电企业,就会面临“资源危机”。

    在常德及其周边区域,已经有澧县、临澧两家生物质发电厂,紧邻的湖北松滋、监利还各有一家,据说紧步后尘的还有安乡、石门。以澧县的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有限公司为圆心,100公里半径内如此密集的生物质电厂,都毫无例外地以秸秆为“食”,生物质发电规模的“迅猛膨胀”与原材料供应的“僧多粥少”的矛盾已是不争的事实。企业今后要生存、要发展,要么是高价抢购秸秆,要么就铤而走险,虎视眈眈盯着山上的树木。林业专家早就看到了其中端倪,饥不择食的企业还能坐怀不乱?坊间早就有生物质发电企业唆使周边群众砍伐林木高价收购的传言。不难想象,有朝一日,倘若当农田里的秸秆枯竭之时,而生物质发电企业却在天天冒烟,人们有理由相信,生物质企业或在“发癫”焚烧森林。

    生物质发电,焚烧了农田里废弃的秸秆,“变废为宝”产生清洁能源,美好初衷令人炫目。但是,不遵循科学发展规律,盲目起哄最终没有赢家,将造成常德农村的生态灾难,企业虽然领了国家几个补贴,但后续没有原材料输血,迟早会作茧自缚,无论采取什么措施,都难以逃脱“亏损”这一死劫。据报道,全国生物质发电已经出现了能源危机,其全线大“沦陷”的悲剧看似出人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其结局自动工之日起就已经注定了。

    现在,位于澧县的湖南理昂再生能源电力有限公司刚到壮年黄金时期,就面临“资源危机”,完成这样的凄凉“转身”,只用了短短的4年时间。生物质发电企业一旦崩盘,生态灾难留给了老百姓,包袱甩给了政府,还谈什么山水和谐、社会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

    事实上,早在2007年,生物质发电被贴上“极具潜力的发电项目”的标签后,国家电网以及包括凯迪电力、大唐集团在内的五大发电集团的竞相上马生物质发电项目,就已为今天的悲惨结局埋下了“伏笔”。生物质发电项目总是在不断“复制”,生物质发电项目疯狂扩张,最终以“发癫”造成生态灾难、自己掘墓结局,能怨谁呢?

    澧县生物发电项目的自我警醒告诉人们:生物质发电,最好不要“发癫”。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生物质发电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