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高温燃烧发电技术获突破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5-23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5月21日,由合肥工业大学与安徽丰原生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发的生物质高温超焓燃烧发电技术通过专家鉴定,有望让难以处理的农作物秸秆变成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 生物质成型燃料高温超焓燃烧发电技术主要分两步完成:首先是将...

    5月21日,由合肥工业大学与安徽丰原生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发的生物质高温超焓燃烧发电技术通过专家鉴定,有望让难以处理的农作物秸秆变成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

    生物质成型燃料高温超焓燃烧发电技术主要分两步完成:首先是将秸秆粉碎后,在常温下压缩成两三厘米长的圆柱形颗粒,再将这种密度大、易储运的颗粒送进经过特殊改造的、运用了高温超焓燃烧技术的锅炉用于发电。

    5月20日,记者在位于无为县陡沟镇张桥村的生物质成型燃料技术试验基地看到,棉花、油菜、玉米的秸秆经机器破碎后,被压制成一个个圆柱形颗粒。项目负责人、合肥工业大学先进能源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所长邢献军教授告诉记者,秸秆经造粒后可节省6倍至7倍的储运空间,解决了秸秆收集、运输、储藏、防火等技术难题。秸秆的收购价为每吨200元至240元,当地农民因此每亩增收100多元。

    为解决秸秆燃烧时温度低,锅炉效率低的难题,科研人员采用蓄热式热交换方式预热燃烧介质的燃烧方法,即高温超焓燃烧技术,首创了生物质成型燃料超焓燃烧发电锅炉,生物质燃烧温度达1000℃以上,高出普通锅炉秸秆燃烧温度300℃左右,锅炉热效率达到92%以上,烟气排放优于国家排放标准,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周远告诉记者,该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能很好地实现生物质高效循环利用,减少环境污染,增加农民收入。据测算,建设一座2×15兆瓦的生物质发电厂,每年可消耗25万吨秸秆,给农民带来收益5000万元;可发电2.4亿度,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实现利税3500万元。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新能源 燃烧发电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