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建议浙江加快发展海洋新兴产业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2-27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2月22日,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一行赶赴浙江省,围绕海洋科技推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进行调研。22日下午,国家海洋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杭州市联合召开海洋科技促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刘赐贵出席座谈会并...

    2月22日,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连增一行赶赴浙江省,围绕“海洋科技推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进行调研。22日下午,国家海洋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杭州市联合召开海洋科技促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座谈会。刘赐贵出席座谈会并就如何进一步促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提出希望。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主持座谈会。

    刘赐贵在讲话中指出,浙江海洋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较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被确立为国家战略以后,省政府不仅与国家海洋局等多部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还出台了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海岛开发利用与保护等多项政策措施,动作很快,步子很大,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既得益于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海洋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又得益于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努力拼搏。

    刘赐贵强调,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必须围绕突出什么特色,建设怎样的示范区来进行思考。他建议浙江要突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这个特点,推动海洋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全国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要从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等方面进行思考,以海洋高端制造业等产业为重点,构建创新型、集约型、科技含量高的发展模式。刘赐贵就如何把浙江打造成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发挥浙江海洋资源和区位优势,加快培育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完善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构建蓝色经济体系,培育发展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承载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工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浙江民间资本充裕,要创新机制,充分调动民营资本参与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走绿色发展之路,这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二、要大力实施科技兴海战略,支撑带动示范区科学发展。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最根本的是依靠海洋科技的推动力。要以海洋科技为先导,进一步重视科技兴海工作,调动多方面的力量,不断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化。

    三、要加强海洋综合管控,实现海洋生态安全。从全国来看,我国海洋环境的总体状况不容乐观,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依然任重道远。特别是在实施海洋生态整治和修复方面,任务尤为艰巨。要坚持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依法用海,加强海洋生物多样性监测、保护和管理,推进重点海域排污总量控制,强化海洋开发活动污染防治和海洋倾倒废弃物的管理,创新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体系,构建突发环境灾害应急响应体系,提高海洋防灾减灾能力。

    陈连增就海洋科技支撑海洋经济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大力支持浙江海洋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二是充分利用“908专项”的成果和资料,服务海洋经济发展;三是继续大力支持浙江海洋科技工作,集中安排科研项目重点促进经济发展。

    葛慧君对国家海洋局关心、支持、帮助浙江海洋经济的发展表示感谢。她指出,浙江正处于发展海洋经济的关键时期,需要在产业布局、发展机制、科技用海、海洋管控等方面进行认真研究,需要充分利用好浙江民营经济这一优势。今后,要切实加大科技兴海的力度,既要引进大项目,又要充分利用民营资本,创新机制,加快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

    座谈会上,浙江省海洋经济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善坤,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丁康生,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赵利民分别汇报了浙江省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杨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院金翔龙,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水处理中心研究院高从堦等7位专家,也对如何促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海洋经济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