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燃料将高速发展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2-10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彭博最新研究显示,生物燃料近几年将进入高速发展期,而中国国内的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也将实现翻番,相关受益公司近期内或迎来集体爆发。 秸秆生物燃料将步入高速发展期 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最新研究...



生物燃料将高速发展

 

    彭博最新研究显示,生物燃料近几年将进入高速发展期,而中国国内的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也将实现翻番,相关受益公司近期内或迎来集体爆发。

    秸秆生物燃料将步入高速发展期

    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生产先进生物燃料,预计将在2030年前为全球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同时促进经济增长,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升能源供应安全性。

    这份题为《通向新一代乙醇经济》的研究报告评估了全球八大农业生产基地在先进生物燃料推广进程中的社会经济发展前景,这八大基地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中国、欧盟27国、印度、墨西哥和美国。

    参与报告的诺维信首席执行官Steen Riisgaard表示,“全球每年能够收获大量农作物秸秆,以其为原料生产生物燃料,无需改变当前土地使用模式,也不会对食物链造成影响。”

    他认为,约17.5%的农作物秸秆可作为先进生物燃料的生产原料,预计到2030年,生物燃料有望替代全球约一半的汽油需求量。2030年之前,全球将迎来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的新一代生物制品行业的高速发展期。

    先进生物燃料的社会经济价值, 不仅仅体现在缓解当前的能源紧缺和安全问题上。预计到2050年,先进生物燃料可创造的经济收入将由目前的1万亿美元激增到4.4万亿美元,同时还能提供数百万个直接就业岗位。

    随着农作物秸秆生物燃料的生产技术日趋成熟稳定,全球第一家可商业化规模量产先进生物燃料的生产装置有望年内投产。不仅如此,在未来几十年里,人们还可用同样的原料生产化工和塑料等各种其他类别的先进生物产品,为发展以生物技术为基础的绿色经济铺平道路。

    尽管前景乐观,但先进生物燃料的现阶段推广依然存在一定难度。报告指出,先进生物燃料面临的挑战主要集中在原料供应收集、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成本高昂等方面,如何充分挖掘和最大化农作物秸秆资源在生物燃料行业的价值仍具有很大挑战。

    报告分析认为,这就需要政策制定者推出有力的激励措施,积极引导行业进行必要的投资,包括发展先进生物燃料的长期强制措施、促进收集农作物秸秆的激励措施、投资者税收减免政策等。

    安徽生物质能年发电量突破12亿千瓦时

    生物质能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一种,具有可再生、低污染、分布广泛等特点。记者7日从安徽省能源局获悉,近年来,该省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生物质电厂8座,年发电量突破12亿千瓦时。

    据介绍,生物质发电包括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发电、农林废弃物气化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填埋气发电、沼气发电等形式。作为农业大省,安徽省发展生物质发电项目,具有原料来源广、发电成本低等优势。

    近年来,安徽省陆续在省内粮棉油主产区和能源林基地建成五河凯迪生物质发电厂、大唐安庆生物质能发电厂、华电宿州生物质发电厂、国能固镇生物质发电厂等8座生物质能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21万千瓦。

    据统计,2011年安徽全省生物质发电厂发电量突破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形成年处理稻壳、秸秆等生物质燃料能力200万吨左右,节约标准煤约100万吨。

    根据《安徽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安徽省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原则,把高能效、低污染、低排放作为基本方向。预计至2015年,安徽省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00万千瓦,实现发电量60亿千瓦时。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