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仲颍:新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2-0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颍: 大规模超越式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形成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转型的倒逼机制。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形势严峻,第二要发展可再生能源一定要创新思路,第三科学决策,第四,可再生能源市场是无限的。...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颍:

    大规模超越式的发展可再生能源,形成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转型的倒逼机制。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形势严峻,第二要发展可再生能源一定要创新思路,第三科学决策,第四,可再生能源市场是无限的。请各位媒体的代表,企业的代表看看,本人说的这个有没有道理,代表本人的观点,不代表能源所的观点。

    形势严峻,气侯变化有很多定义,本人自己总结了这么一个,本人写了这么一句话,什么是气侯变化,气侯变化不仅仅是单一的一个环境问题,而是集政治、经济、国防、能源安全、环境保护为一体,成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未来发展空间、发达国家抢占新的经济制高点和控制世界发展大局的焦点之一。现在很多事情都是由气侯变化引起的,气侯变化很大的焦点问题就是能源问题,按照世界银行的研究,是世界十大焦点问题之首,本人就不再细说了。

    前面刚才领导和专家都介绍了能源和经济的关系,为什么能源问题这么重要,大家看到这张片子,中央国务院制定的,邓小平三步走的战略,本人国的经济发展三步走的战略,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未来20年到30年,我们仍然要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能源呢?这里本人做了一个比较,左边是现实,要保持生活质量需要提高经济增长速度,同时要提高收入分配,这意味着什么?本人个人理解以往的,比如说2011年的GDP也好,2011年的收入也好,分配格局都已经定了,你要是增加新的分配收入必须要有新的经济增长才能提高国民的收入分配,要不你就要把别人压下去。另外一个,这儿有一个例子,但是不一定恰当,未来经济总量是什么样的。国务院曾经批了一个《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中关村总收入达到10万亿元,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14亿人口,搞20个中关村,30个中关村,一个省市一个中关村多吗?不多。当然这里面不能简单的这么累加,有一个产业链问题,上游和下游的问题。

    这是过去十年能源消费增长速度的比较,过去十年能源消费增长速度超出了预期,2001年到2010年。大家请看这张图,从1978年一直到2010年,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费的关系,本人起了一个名字,副标题,欠帐是一定要还的,大家注意从1997年到2002年这个阶段,能源增长率远远低于国民经济GDP的增长率,那段时间正好遇到亚洲金融危机,又是我们国家经济调整,我们说的软着陆,能源有这么一个大的低洼带,那个时候谁也没想到,本人这么低的能源增长速度,从2002年开始,经济又开始高速增长,大家可以看到,这时候能源增长消费增长的曲线已经远远的高于GDP的增长速度,为什么?就因为在你大低洼的时候没有去搞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没有预备未来经济增长,史司长在这儿,那时候正好管电力,那时候燃煤电厂都不批了。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费有着密切的关系。

    再用这几个数字更能说明问题,40:4,这是什么概念呢?从1950年到1990年,40年的时间,一次能源消费量净增10亿吨,大家可以想一想,这40年,我们的经济是什么样的,可能很多人的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再看看2002年到2006年,短短的4年时间,一次能源消费量4年净增10亿吨。

    到了2020年,按照我们现在说的,到底需要多少资源,很多研究机构做了这个预测,说了不同的情景,大致的情况就是不会低于49亿吨标准煤。

    本人也做了一个简单的测算,从这么几个方面来套,2020年到底需要多少资源。大家注意这三个纬度,一个是保持制造业世界领先地位,这是十七大五中全会文件里提出的,尽管我们现在要调整产业结构,实际上在过去十年里面,我们的产业结构,特别是二产,第二产业,可以说十年如一日,第二产业意味着什么呢?我们说的能耗比较高的,载能量比较大的,我们既要保证制造业领先地位,提高技术,但是从能源强度来看,只要发展你很难把能源总量降下来。

    第二,外向型经济增长模式,大家可以查一下全国GDP的排名,按省的排名,可以看到前十名既是GDP的大省,也是出口的大省,出口什么?出口你的产品,产品都是载能的。再就是节能,本人同意节能优先,大家也要注意到,我们有一些领域,比如说钢铁是高耗能的,他的效率已经是世界先进水平了,或者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了,你还要把它的能耗降下来,难,所以这就是本人说的,我们的能源强度,以我们现在的产业结构,我们很难去改变第二产业的比例,再强化节能,我们的能源强度能接近美国和日本吗。这个角度来讲,本人自己也是根据刚才说的,2020年50到60亿吨标准煤的消费。

    本人拿美国也做了一个比较,作为一个假设条件,人口增长按照我们国家的战略,能源强度从现在的0.9%左右降到0.62%,什么概念呢?实际上跟我们现在国务院发布的节能减排,十年降低33%,每五年16-17%,在这个基础上本人做了一个测算,2020年50亿吨标准煤。

    一个是本人前面要说的,经济一定要保持未来20到30年的高速增长,高速增长就离不开能源,没有能源我们不可能有这个增长,开始的时候本人说了气侯变暖的环境,我们用什么样的能源来满足我们的经济增长,确确实实,气侯变化给人类带来了影响,洪水、干旱等等。

    还有我们国家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带来了资源、环境的压力,可以说已经到了承受能力的极限,刚刚环保局的李司长也介绍了,这是我们国家酸雨的分布图,80年代中国几乎找不到酸雨,1/10不到的地区,30年后,除了西藏部分地区以外,全国任何一个地方可能都有酸雨问题,这都是化石能源消耗造成的。

    这些都可以看出来不可能靠化石能源维持我们的增长,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经济总量,随着人均的水平还很低,但你的经济总量,你的能源消费总量已经世界第一,单说全球气候变暖,有一些小岛国已经沉在海底,家园都没有了,你还说本人人均的GDP很低,在人家的眼里来看,你是一个大国,经济总量的一个大国,本人还要去消耗大量的化石能源来维持经济增长,本人不知道这个谈判怎么谈法,肯定是很难的。

    所以本人说化石能源不可持续,但是发展经济又离不开能源,大领导都很清楚,这是2009年10月份,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考察的时候,讲过这么一句话:“大力发展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是抢抓世界新一轮能源革命先机的必然要求。希望可再生能源企业牢牢把握发展的机遇,瞄准世界产业技术的前沿攻关,不断突破更多核心关键技术,努力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我们底下具体落实的,实际上本人觉得还是很慢。

    到底可再生能源能不能在新一轮能源革命中起到它的作用,2012年5月9号,IPCC在阿布扎里发布了一个可再生能源与减缓气侯变化特别报告,评估了全球164种开发方案,当风电融入当地电网,其电量比例在20%以内几乎不会增加电网的额外成本,这是由194个国家组成的政府间气侯变化专家委员会工作了接近两年写出的专家报告。我们现在对可再生能源比例,刚才李司长介绍的,风电所占的比例1%,我们现在按照修正数据也就是1.2%,这跟20%差远了。我们现在的比例,我们的电网优势也好,资源优势也好,有足够的空间去发展可再生能源,等真到20%了,接近20%的再考虑未来的电力系统。

    这个本人就不再说了,下面就说说怎么来发展可再生能源,能源转型,怎么来实现我们国家的能源转型,电力体制改革说了多少年了,体制改革,利益分配机制调整很难,太难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大方向是不是明确了,化石能源不能再过多的去消耗,种养业提出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现在据本人所知,能源局研究的政策,跟各省来谈实施的方案,如何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实际上已经演变为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总量,给各省地方开了一个什么口子?如果搞新能源,搞清洁能源能搞多少搞多少,不算控制量,所以整个一个大的方向是很明确的。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超越式发展推动能源转型,为建立未来可持续的能源系统并提供机会。

    能源系统里面很重要的就是电力系统,刚才领导也说了要构造未来电力系统,未来电力系统到底是什么样的?实际上未来电力系统应该是不仅仅能够调整用户端的波动性,实际上终端用户,用电的用户,你开一个灯,开了空调,比如说这个会议室今天这么大的设备,并没说本人开这个会议之前先给电力公司发一个预报,本人要增加多少多少千瓦的电,很多东西都是随机的,你闸一打开,电力负荷就上去了,但是这个电网调度能够调整波动性。为什么发电端的波动性他就不能调整呢?所以未来电力系统就应该是不仅仅能应对用户端的波动性,同时也能应对发电端的波动性,就是所谓针对可再生能源,风电也好说的间歇性。

    这里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是构造未来电力系统理念的问题,这张片子是德国能源署介绍的,德国搞了三年的能源转型战略研究他的一个片子。他也是构造未来的电力能源系统,有一个核心的理论,本人这个系统一定是100%接纳可再生能源的,围绕本人这个理念,这个电网怎么去改造,本人要配制什么样的系统,要配制什么样其他的辅助设施。他得出一个结论,2030年,100%接纳可再生能源,电网改造要使终端用户的电价,成本上升每度电上升1.5欧分,100%的接纳可再生能源会使终端用电成本上升两个欧分。构造我们国家电力能源系统,制定能源转型战略,一定要基于国家的全局观来考虑,首先我们也要转变观念,接纳可再生能源并不是不安全的,接多了就不安全了本人认为这不对,你的核心理念是什么?本人能100%接纳可再生能源,就有新的电力能源系统,只不过它的代价是什么,这是我们需要做研究的,符合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它的代价是什么,我们要做研究。

    要做研究就要做出科学决策,基于一个什么样的理念,这是本人开头的题目,可再生能源发展需要一个良性循环,按照我们现在电网的优势也好,资源优势也好,没有为可再生能源做服务,还不够,远没达到风电20%的比例,还不需要国家大力的投资电网来接纳可再生能源,我们用大规模超越式发展可再生能源来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转型。2020年,2030年,当可再生能源达到一定比例,同时电力系统能源转型也成功的时候,我们就会有一个经济稳定,可持续的能源系统,那时候我们可以更大规模的发展可再生能源。怎么达到这个?现在我们还没开始做试验,这是本人的一个团队正在做的工作,可再生能源决策支持系统,我们希望利用科学的方法,我们讲科学发展观,研究我们100%的接纳可再生能源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系统。一个是整个系统里有一个区域部署优化,全球资源的分布,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的水平,到底可再生能源项目怎么布局,是最经济的开发。再有发展到一定量,肯定是要对可再生能源,有的人说你补贴太多了,代价太大,我们就要看它对整个国民经济到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不是有利于国民经济发展。同时要对已有的政策和未来所涉及的政策进行评估,我们把这几个研究的模型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了这个系统,这项工作也正在做,这就是我们落实于国外的一些能源研究机构,这是我们所欠缺的。

    这个并不是以我们现在的模型来做的能源局也做过能源发展战略,工程院也做过能源发展战略,能源所我们自己也做过,集过去的发展经验和研究的基础资料,我们提出了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目标,总的来讲,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17%,国家的目标是要达到15%,现在提出来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经济要发展,你要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没有能源,经济不可能发展,本人就把这个比例跟经济发展的速度做了一个计算。如果化石能源要控制,必须得由可再生能源顶上,就是15-17%。2030年,要成为主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20%以上,到2050年,占一次能源消费1/3以上。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新能源 可再生能源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