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曝中石油名义利润近2000亿 实际仅赚366亿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每到年底,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年终奖。 近日,前程无忧发布《2011年终奖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超九成企业都设有年终奖。 但是年终奖的多少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每个公司由于性质不同,财务状况,公司业绩不同,...

每到年底,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年终奖。

近日,前程无忧发布《2011年终奖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超九成企业都设有年终奖。

但是年终奖的多少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每个公司由于性质不同,财务状况,公司业绩不同,意味着发放的年终奖也有很大的差别。而其中,最让人羡慕嫉妒恨的则是那些发放巨额年终奖企业的员工。

去年12月20日,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发微博称:今年提前给员工发放年终奖,最少年终奖的员工都拿到6位数了。

而那些垄断企业的年终奖更是格外的引人注目,并时常遭到诟病,去年中石化云南分公司曝出领导班子两年挪用640万元党员经费等发年终奖的“丑闻”,虽然事情发生在2008年至2010年间,且违规发放的奖金已如数追回,但这并未能降低舆论抨击的热度。

央企“富得流油”以及旱涝保收的生存法则吸引了更多人的前往,这不仅表现在平时消费的大手笔,年终奖上更是毫不含糊,从普通员工的几万到高管的十几万,央企的年终奖水平遥遥领先于一般企业。

有评论指出,央企之所以能够暴得大利,与央企背靠垄断大树难脱干系,既然如此,回馈给国人更是名正言顺。基于此,年终奖的发放应有据、有度,不能由企业自行处置,更不能恣意化为企业福利。

就上市公司以及垄断企业的年终奖发放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

记者:您认为上市公司该依据什么标准对员工进行年底奖励?既能做到有效激励又不会过度激励?

高明华:员工奖励和公司绩效要同比增长。依据员工贡献多少,来给予相应的年终奖。如果公司绩效增长,但是相对应的员工奖励没有跟上的话,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记者:年终奖作为企业福利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没有达到激励效果,对公司发展会有什么不利影响?

高明华:年终奖是对员工绩效的回报。如果绩效增长了,员工的奖金应该相应提高。毕竟公司业绩不完全是高管的贡献,还有员工的贡献,因此员工也要参与分配。

但是如果激励过度,尤其是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就意味着拿股东的钱发给员工。不过,其实一般公司对员工不太会出现过度激励的情况。

记者:过度激励的公司一般都是哪些公司?

高明华:一般来讲,过度激励这种情况在央企较为普遍。企业在职消费和员工的在职消费比如违规建房买房,比市场价便宜。但是具体情况要总体评价才行。

记者:每到年底网络上都会充斥着关于中石油中石化等垄断企业让人咋舌的年终奖的传言,您认为这些垄断企业年终奖的发放应遵循什么标准?

高明华:如果公司实际绩效增长很快,拿出一定的奖励给员工是无可厚非的。但事实上,这些垄断企业的实际绩效并没那么高,是由于所出的垄断地位,等于是从老百姓手中拿回去的。如果按照实际绩效来发放年终奖,中石油中石化的年终奖不应该那么高。

垄断央企的高营业收入更多来自垄断优势,所以不能以企业名义业绩为依据,而应该按照实际企业业绩来发放年终奖。

2007年到2010年,中石油能以超低价格租到工业用地,使中石油仅以20亿元得到11.45亿平方米土地的使用权;同时由于国家资源税征收力度不够、差别化贷款利率、政府高额补贴等垄断优势的存在,使得中石油的实际营业利润远低于名义利润。以2010年为例,中石油名义营业利润是1930.86亿元,但扣除土地等各种租金后,实际利润只有366.86亿元,只有名义利润的19%。

但是,中石油中石化肯定不会按照实际绩效来发放年终奖。对于这些垄断企业来讲,公司绩效既不是员工做出的贡献,也不是高管做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朋)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中石油 石油 中石化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