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或继续扩大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12-29  来源:新华社  关注度:0]
摘要: 今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或继续扩大 尽管12月的统计数据要等到明年1月底才能公布,但业内机构以11月份初步数据以及近期国内石化产业状况为依据,判断今年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还将继续扩大。专家认为,中国不断上升的...



今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或继续扩大

    尽管12月的统计数据要等到明年1月底才能公布,但业内机构以11月份初步数据以及近期国内石化产业状况为依据,判断今年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还将继续扩大。专家认为,中国不断上升的原油对外依存度需要引起警惕。

    据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介绍,2011年全年国内原油产量预计与2010年基本持平,仍将超过2亿吨,但产量增速将大幅放缓,远低于2010年同比7%的增速。与此同时,2011年国内原油加工量预计将达到4.4亿吨左右,同比增速也将从2010年的13%降至5%左右。而今年原油的出口量将继续减少,2010年曾同比大幅减少41.2%,今年料将同比减少24%左右,出口总量约230万吨左右。今年的原油进口量预计约2.5亿吨,同比增幅将由2010年的17.4%降至5.5%左右。

    “基于以上预测,预计2011年全年中国原油表观消费量约4.5亿吨,同比增长3.13%左右,增速比2010年大幅放缓十个百分点。同时,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继续增加至55.26%左右。”王金涛说。

    由于统计口径不同,各家机构计算的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略有差异。国土部之前发布的2010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去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为54.8%。工信部今年8月发布的数据则显示,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5.2%。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报告则显示,上半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为54.8%。

    “中国目前正在以年均2.8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原油对外依存度。这的确需要引起警惕。”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则告诉本报记者,增加天然气的消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石油消耗,此外就只能依靠替代能源。

    对此,林伯强给出的建议是推广电动汽车,并充分利用煤炭资源。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