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首个生物质发电工程开工建设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11-04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近日,浙江省级重点项目、龙泉市投资建设最大的能源项目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项目三通一平在查田镇金圩工业区开工建设。该发电项目装机3万千瓦,用地300亩,是丽水市第一个符合绿色发展的生物质发电项目。 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项目是国家产业...

    近日,浙江省级重点项目、龙泉市投资建设最大的能源项目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项目“三通一平”在查田镇金圩工业区开工建设。该发电项目装机3万千瓦,用地300亩,是丽水市第一个符合绿色发展的生物质发电项目。

    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项目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新能源项目,采用直燃技术,以菌菇棒、秸秆、竹木加工废弃物等生物质为燃料进行发电,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将对周边乡镇乃至周边县市的农村起到强大的辐射和集聚功效。

    龙泉市有着丰富的林木资源,而且是重要的竹木加工基地和香菇木耳生产基地,每年产生大量的竹木加工废料以及废弃菌菇棒,加之每年产生的水稻、油菜等农作物秸秆,总的生物质废弃物量比较大。目前,绝大部分菌菇棒及秸秆没有得到利用,被废弃在田间地头、山坡河滩,任其腐化或者被随意焚烧,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实施将改变目前竹木废弃物低效、分散的利用现状,改善因菌菇棒和竹木废物产生的污染现状,减少电能生产引起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可以增加当地企业和农民的收入,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

    同时,此项目对环境保护也有重要意义。当前,人类正面临着巨大的能源与环境压力,生物质是由植物的光合作用固定于地球上的太阳能,每年经光合作用产生的生物质约1700亿吨,其能量约相当于世界主要燃料消耗的10倍,而作为能源的利用量还不到其总量的l%。这些未加以利用的生物质,为完成自然界的碳循环,绝大部分由自然腐解将能量和碳素释放,回到自然界中。秸秆、木屑等为低碳燃料,且硫含量、灰含量均比目前大量使用的煤炭低,是一种较为“清洁”的燃料,其燃烧产物中SO2、CO2等影响大气质量的成分含量较低。有效地利用生物质能后,必然会减少化石燃料的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而改善环境质量。

    据介绍,工程项目总投资3.5亿元,总装机容量3万千瓦,年消耗生物质13.5万吨,相当于节省6.47万吨标准煤,减排15万吨二氧化碳,工艺过程中产生的渣灰还可以用于有机复合肥,直接用于农田。据初步估算,该项目将带动周边农民直接增收4500万元,实现400多人就业,每年增加税收600余万元。

关键字: 浙江 生物质发电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