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油企动态

安全待考 冷胜军接替蒋凡挂帅大连石化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9-01 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昨天宣布,免去蒋凡在中国石油大连石化担任的总经理一职,调任大庆炼化总经理冷胜军接替蒋凡的职务。同时,中石油也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抽调技术和管理专家进驻大连石化,尽快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完善防范...
 
    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昨天宣布,免去蒋凡在中国石油大连石化担任的总经理一职,调任大庆炼化总经理冷胜军接替蒋凡的职务。同时,中石油也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抽调技术和管理专家进驻大连石化,尽快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追究事故责任,完善防范措施。

    今年7、8月间在大连石化出现的两次安全生产事故,可能是蒋凡被免职的主要原因。

    蒋凡现年47岁,自1996年12月起,他就在大连石油化工公司担任副经理,1999年9月起任大连石化副总经理,相隔3年后成为该公司总经理。

    其实,蒋凡本人应该被定义为一位年轻的高管人士。他曾是众多董事会成员中年纪最小的,其能够得到重用并且参与公司决策,与大连石化本身举足轻重的地位和蒋凡自己在大连石化的努力分不开。

    有2000多万吨炼油能力的大连石化,并不是中石油系统中类似大庆油田那样的超级明星企业,而且该公司从事的也是相比原油企业而言业绩震荡会更大的石化炼化业务,但2009年大连石化创造了700亿元的营收,上缴税费107亿元,为辽宁省纳税之冠。2010年,该公司继续保持着大连市纳税第一大户的席位,其总计165亿元的纳税额占大连市税收总额的18.4%。

    石油企业的经营效益突出,固然会使得公司有很好的声誉,也能帮助其管理层平步青云,但石油石化行业毕竟是一个特殊的产业,其安全环保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周边管道、储罐密集的大连石化,更需要把安全环保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一旦石化基地的安全环保工作上出现疏漏并引发事故,其结果将不能想象。

    去年7月16日,大连新港码头油库输油管线爆裂而引发爆炸,部分罐体起火,对海域产生了污染。同年10月24日,部分罐体再度发生火情。

    今年7月16日,一年之后的同一天,大连石化常减压蒸馏装置因为换热器泄漏而发生着火。而紧接着的8月29日,一个柴油储罐再次发生火灾。

    客观地说,蒋凡真正被免职的主要原因应该不是去年的那两次事故。如果蒋凡在去年的大连新港起火事故中存在失职的话,那么早就传出其职位变动的消息了。

    据当时了解,大连新港码头事故与大连石化本身并无直接联系,而且蒋凡在去年的事故中,曾代表大连石化参与和指挥抢险工作,该公司自己的消防车也及时出动。但大连石化领导层当时也曾因一个举动而引发了各界的不满,在7月16日事故后的半个月,召开了火灾事故抢险救援表彰大会,并且对有关人员发放了政府给予的50万元奖金。

    蒋凡31日突然被中石油集团免职,则有可能是因为今年夏季连续发生在大连石化基地的这两次安全事故。

    在7月16日大连石化一装置着火后,8月22日,中央第三企业金融巡视组组长李传卿在与中国石油反馈巡视情况时就提出了5点要求,其中一点是,希望中国石油切实加强安全环保、节能减排工作。而且,据记者了解,蒋洁敏本人对于公司安全环保问题也一直非常重视。没想到,8月29日另一场火情又出现了。

    另据了解,中石油集团派遣冷胜军代替蒋凡一职,也是考虑到冷胜军原先所在的大庆炼化,与大连石化的业务有相似之处,所以相比其他人,冷胜军可能会更快熟悉大连石化的安全环保管理工作。

    事实上,今年7月和8月的两次事故是由不同原因造成的,因而摆在冷胜军和中石油集团安全部门面前的问题是,除了查出两次事故的真正原因并加以纠正之外,是否还需要对公司各个环节的安全环保制度、人员技术能力、安全措施执行情况等做更多的、更详细的排查,并加以审视、改进才行。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