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人物访谈

Thomas Lo——各种海工装置和相关设备论述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8-23 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Thomas Lo--DNV(挪威船级社)Customer Manager 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报道 Thomas LoDNV(挪威船级社)Customer Manage...

Thomas Lo--DNV(挪威船级社)Customer Manager

Thomas Lo--DNV(挪威船级社)Customer Manager


    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报道

    Thomas Lo——DNV(挪威船级社)Customer Manager

    【Thomas Lo】:今天我们要讲的包括以下几个部分,第一个不同的海工项目,第二个是DNV关于2020年技术远景的短篇,DNV的海工标准,讲一下标准以及可持续发展。

    简单介绍一下DNV,我们有不同的部门来进行不同方面的工作。我们在中国有32多个办公室,我们把主要的办公室列在这里。这是一个典型的offshore概图,可以看到它非常的复杂,包括很多方面。DNV涉及到的海洋工程方面的半潜式的,自升式、船型结构等各方面,我们今天主要讲这些方面。

    从功能的角度划分,分为钻井船、生产和存储单位、生活平台、修井船等等。当然了还有其他非常重要的海工结构物,包括外部的钻台结构等等,但是今天我们在这里不一一详谈了。

    现在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个短片。我们对这个短片做一个小的总结,首先会在深海方面有更多的发展。另外在北极方面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我们需要更多的高效的设备;在基地方面会有更多的发展;对于可再生性能源的发展会更多;对于环境方面的控制,比如说对二氧化碳的收集和存储。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DNV海工方面的标准体系,我们发展了很多年,有一整套的标准。我这里要跟你们分享几个非常典型的海工的项目。

    FPSO从70、80年代发展起来的,现在DNV是对FPSO的一个创新。这里我讲一下DNV关于FPSO的标准,这里我不一一介绍,主要是介绍包含的国际化的标准,包括API的标准。还想和你们分享一下关于国家的要求。因为通常情况下,FPSO会在一定的海域工作要遵守当地国家的要求。

    首先是挪威国家的要求,你要遵守挪威的AoC手册和设备的一些规定。讲到UK是比较特殊的,是基于性能表现,包括目标设定和一个常规的规范规定,包括它的功能性、可用性、可靠性、可持续性和相互之间的合作形。需要写一个检验的计划书,船级社的规定只是它的一部分。

    经过DP事件以后,我们期待US可能在海工方面有一些新的标准。我们期待可能跟UK比较接近的和传统规范的结合。

    下面讲一下半潜式,我们都知道半潜式的稳性很好,非常适合在恶劣的海况下工作,第六代的半潜式最深水深可以达到3000米,可变载荷达到7500吨,由于它的稳定性非常好,它非常适合居住。看一下DNV的海工关于半潜式的平台的标准,我们这里主要讲一下Drilling  Plant。我们有一个整体的安全原则,从DNV海工的钻井方法当中应用这种传统的钻井方法。另外对于系统和设备方面,我们从常规方面发展而来,把系统和设备分成等级重要的、必要的和不太必要的。

    对于设备如果发生故障的话,如何进行安全的控制。对于自升式平台,虽然自升式平台现在不能向深海去发展,但是作业水深越来越深,能达到500英尺。对于自升式平台技术方面已经发展得非常完善,它的稳定性很好,而且它相对于半潜式和钻井船来说,造价很便宜,结构更简单,但是我们注意到在应用方面受到限制的,现在的市场已经非常的成熟了。

    说到自升式平台,DNV对于传统结构方面有两个标准,一个是OSC104,一个是OSC201,但是结果没有太大的分别。

    下面讲一下安装船。DNV从2003年开始入籍了第一艘工程安装船,现在我们对工程安装船有各种不同新的想法。针对于工程安装船DNV专门发展了一个标准,就是DNV-OS-301。对于这种安装船来说,一方面要遵守船的规范,另一方面还要遵守海工的规范,其实它就是一个船的规范和海工规范的结合体。

    下面要讲一下修井船,因为我们现在越来越向海底发展的话,所有的油井都是需要进行维修和保养的。对于修井船来说,最重要的是要看它是否要对油井进行控制。如果对油井进行控制的话,就要遵守海工的规范,而且要遵守当地国家的要求。从这上面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是否要适用于海工的规范。当然了,如果你不需要对油井进行控制的话,你也可以用海工的规范。这就是DNV对于修井船的规范,所有的标准都在这里。特别想提的是对于修井船来说,定位系统至少是DP2的。

    另外关于修井船的一些船级符号,我们就列在这里。在你签合同之前,谈《规格书》的时候,可以看一下,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船级符号。在短片里面我们讲到了FLNG液体气船,FSRU是气体再生单元,让气体工业这方面发展得更快。第一台的FLNG现在已经在生产当中。FSRU就是存储和再汽化单元,现在已经在用了。这些技术都系从LNG和SPO发展来的。

    这里我们看一下FLNG,它的存储单元从LNG发展而来的,参照船的规范。对于FSRU来说,是类似的。对于FSRU来说,它的气体输出系统需要很高的压力,这就是要进行再汽化的一个单元。另外还要考虑它通风系统的布置,主动和被动的消防保护。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对于它的一个很大的自由液面,因为它还没有完全装满的时候,会有存在这个自由液面,我们称它“摇晃”,可能用了几年以后,你要考虑到它的检验、保养和维修。

    因为现在中国很多船厂想进入offshore的领域,我现在跟大家分享一下进入offshore这个领域需要承担的风险。

    首先你们要意识到这是一个高附加值,但是它的产量是非常少的。世界上有5万艘左右的船,但只有几百个海洋平台。而且这些是基于项目的,而不是基于生产的,你的人力资源应该是非常密集的。还要面对很多的新技术、新的结构、不同的设备和厂商,这就是说你要有一个很快的学习的过程。还需要对于风险来说,有不同的计划。还要遵守各种各样的规范和当地国家的一些要求。所以对于项目管理和项目风险控制,对你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这些项目失败的一些案例,这里给了一些原因,通常我们会认为运气不好,但这些往往是由于对项目管理中出现失误引起的。可以从这里看到,在挪威很多的项目,都是超支了。我们要控制什么呢?要使项目按时的完成,在预算的范围之内保证足够的质量。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获得可持续性的发展。要进行市场分析,既然市场分析,就要知道进行分析的这些资料的来源是否是可靠的。要学会如何在人员、技术和项目管理方面进行学习、发展和创新,还要想一下船厂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我们是百分之百集中在海工领域还是想在船舶方面对它进行一个补充。从我们发言当中,可以看到有各种各样的海工类型。还要考虑到对于中国的能源安全,我们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非常感谢。

    【主持人】:首先我们感谢Thomas Lo给我们做的精采演讲。在座的有没有问题,这样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互动。因为DNVThomas Lo讲得比较具体的情况,把建造offshore,针对offshore的标准,特别是OSE101的标准,未来2020年气体采集装置的发展趋势以及在建造FSRU应该考虑的问题。最后讲到市场的细分,我想针对这些问题,在座的是比较关心的,大家是否有问题需要提问?

    【提问】:非常感谢。我问一个具体的问题,可能现在DNV对锚缆系统有一个具体的要求,有没有具体对纤维缆绳的要求?

    【Thomas Lo】:我们有一些要求,不仅仅我们有这个要求,对于沿岸的一些国家,他们有他们的具体要求,至少要满足这些沿岸国家的要求。我们的一些并不是强制的要求,取决于你在什么样的单元当中,这种细锚是尤为重要的。你必须要把这个运输的船和停靠点能够很好的稳定的系泊住,所以必须要考虑到各种方方面面。还有对半潜式的FLNG必须要遵守各种各样的要求。还有要遵守美国船级社的要求,各种各样的船级社也会有各种各样的要求。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