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国内新闻

杨宏滨——科技创新、进军深水,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而努力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8-22 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工程建设部处长杨宏滨 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报道 【杨宏滨】:各位代表大家好! 今天这个会议是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的讨论会。我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中...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工程建设部处长杨宏滨
 

    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报道

    【杨宏滨】:各位代表大家好!

    今天这个会议是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的讨论会。我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中海油关于“十二五”进军深水方面的一些情况。我发言的题目是“科技创新,进军深水,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而努力”。我分三个部分,首先第一个部分,“十一五”我们公司取得的一些成绩。

    公司经过五年的努力,于2010年圆满的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也就是国内年产原油5000万吨的目标,建成了海上“大庆”。截止到2010年中国海域已经建成了海上油气开采的平台160多个,海底管道将近5000公里,FPSO有17艘。今年上半年中海油公司在《财富》杂志全球500强的排名,从10年的第252升上升到162位,攀升了90位。我们在国外进军深水,在2009年的3月份在尼日利亚的油田已经投产,水深在1150到1750米的范围内,中海油占有45%的权益。正在开发的EGINA油田,计划2015年投产。

    同时,我们在国内正在进行大型深水装备的建设。大家看到的也是我们以前介绍过的,海洋石油981的深水钻井平台,还有海洋深水起重铺管船等等。

    第二个部分介绍一下我们公司规划的目标。这是我们公司作为今后长远发展规划的一个目标。2010年,我们建成了海上“大庆”实现了国内产油5000万吨,同时海外2000万吨。到2015年,国内外加在一起争取产量1亿1千万吨,2020年产量努力达到1亿3千万吨。这是我们国内“十二五”产能建设增长的预测,是我们工程建设任务的预测。为了要实现2015年国内6500万吨的产量目标,在2011年到2014年工程建设的情况。

    这是“十二五”规划和前期的对比,大构造的难度增加,单位的产能、投资都呈现上升的趋势,油气点的重心由浅水向深水进军,建设的油气田也没有太大的,都是30到100多万吨,产能要3700万方,投资要800到1000亿。和“十一五”的600对比,有大幅度的增加,钢材的用材量达到91万吨,铺设海底管道有1500公里。

    这是“十二五”期间做的国内钢材加工能力的情况。2013年要达到39万吨的情况。平均下来,钢材的加工能力要达到30万吨。另外公司也在做第二批深水装备的规划。计划新建两至三艘作业传播,作业水深3000米,吊装能力达到16000吨,铺管能力4到60能同时进行二至三个深水油气田海上作业的深水船队,拟建造6种深水装备。

    另外公司在科技方面、规划方面努力向深水进军。公司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能够具备开发1500米水深的油气田的能力,到2020年能够具备2500米深水开发的能力。
    与此同时,中海油在各个中下游板块,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十二五”规划建成7000万吨以上的炼油能力,建成3000万吨LNG的接收能力和四张省级管网。

    第三部分科技创新,深水油气田的开发,从目前国际上油气田的开发的发现难度来看,是越来越向深水进军。国际化油公司勘探的领域大部分比较困难,2003年以来比较大的发现中,有58%是在开放区域发现的,其中65%是在深水或者是超深水的区域。中海油在2010年以前,我们在国内生产的油气田也就是达到333米,按照现在产量的规划和工程建设的能力,2015年需要达到1500米,2020年要达到3000米深水工程项目的建设能力。

    海洋石油开发是高风险的一个行业,这几张图表我们在中国海域,南面受到台风的影响非常严重,北面是冰。上面的图是我们前年受到台风影响工程设备影响的情况。下面的图是每一年南海台风分布和走向的情况。与此同时,南海深水的开发,海底的沙波沙脊和深水区域的内波流,对海洋工程带来很大的挑战。

    作为深水工程地质和管线路由方面也是非常复杂的。由于南海深水陡坡,地下情况负责复杂。这里面有峡谷、滑坡等等。这一段的深沟以及坡度很大,铺设这些管道非常困难。

    另外海洋石油也是一个高投入的行业。作为浅水油气田,平均每米耗费1到1.5万万元,海上平台每平方面积需要10到20万元,中兴油田开发投资要40到60亿元,大型油气田开发投资要200到300亿元。

    海洋石油还是高科技的投入,21世纪两大尖端高科技行业,一个是航空航天工业,一个是海洋资源勘探开发。目前我们深水的东西还不如航天。我们通过在国内深水装备的建设,引领了国内重大装备建造的成长与发展。通过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的建造,引领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发,提升了整体科技实力和装备自主建造的能力。在这一条船上国内100多家企业参与了深水钻井平台的建造,取得了几十项的专利,大量的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这个就是和“981”配套的高强度R5锚链国内化的研究。通过我们这个项目建成以后,重新制定了级别的技术标准,同时也是进入到世界国际上标准行业的标准制造的起草单位。

    上海外高桥造船厂与708所通过平台的设计和建造,行业技术得到了很大提高,完成了EQ56/70高强度钢板及复杂节点的焊接。

    开发深水油气田地形、地貌也是非常复杂。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水深。在南海陆坡这一块水深变化非常急。另外,这些陆坡地区,还形成了陆架边缘的深水扇沉积模式,给我们安全生产带来很大的影响。

    这是我们荔湾项目概况,这一段是300米,一下到了1500米,这是平台以及水下生产系统的总体布局的情况。这是这个项目的设计,国内直径最大的海底管道,最大的管径是30寸,设计的压力是24兆帕。

    我们还正在进行第二批装备建设情况,这些装备大概总投资300亿元,将于2015年前后建成投运。南海深水油田一个海管通过国内的研发,实现了国产化的过程。这是几个时间点,中国海油公司与国内企业一起,通过大量的研究,终于把管材能够设计出来。海底管道的基本设计确定了钢级和壁厚,通过大量的实验,最后取得了成功。09年11月开始,中海油跟中国石油管工作技术研究员等组成调研组进行研究,认为国内厂家基本具备本项目所需规格钢管的加工能力,但相关生产线投用时间较短,缺少壁厚海管的供货业绩。最后宝钢和番禺珠江钢管厂取得了成功。

    与此同时,我们还在进行一些其他国产化技术方面的推进。刚才振华重工的戴总说得很好,我们也看到他们进行了一些比我们图上难度更大的深水装备方面的研究,我们也是通过国内国产化方面的研究,能够各方合作,国产的管道材料锚链都得到了国际技术,与国际技术持平,希望国内的相关企业跟我们一起科研,与国际一流公司能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谢谢。
关键字: 杨宏滨 十二五 中海油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