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国内新闻

赵志明——海洋油气工程装备“十二五”展望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8-22 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首席顾问赵志明 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报道 【赵志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去年我记得咱们也是在这儿开了一次会议。当时我主要讲了一下海上石油的回...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首席顾问赵志明
 

    2011中国海洋油气钻采与工程装备高峰论坛报道

    【赵志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去年我记得咱们也是在这儿开了一次会议。当时我主要讲了一下海上石油的回顾,因为本人原来在国家海上石油设备领导小组工作,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所以把海上石油咱们国家发展的历程跟大家讲了一下。

    今天我想这样,刚才工信部王处长已经解读了海工装备“十二五”规划的思路和要点。作为我们协会也是跟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也提了很多我们的想法和意见。因为海工装备是一个比较大的系统工程,当初我们在领导小组讨论的时候,有28个子系统,平台是其中的一部分。

    当然今天我们主要谈海洋油气钻采工程这一块,围绕这个主题,刚才王处长,还有中海油的姜总都谈了,他们都讲得非常好。

    因为时间关系,内容可能比较多,但根据大家到会的情况,可能会简单的提一下,有材料的大家看一看就行了。

    因为“十二五”也是我们国家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特别是在油气钻采这一块,怎么样由低端向高端转型,转型升级中间,按照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规划,海洋油气工程特别是钻采这一块,应该说有比较大的发展,整个投资现在中海油我知道是超过2000亿。当然除了中海油之外,中石化利润比中海油高,从上半年看来,由于各种因素有点下来,但总体来说是财大气粗。再加上全球现在尽管油价下来了,但总体来说,还是在80、100美金,按照我们长期分析来看,一般超过70美金,油气勘探开发的投资就会增加,一般全球在3000多亿美金,稍微高一点的可能会达到4000亿美金。再加上现在陆上的油气资源越来越少,越来越难,而海上特别是深海的油气资源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开发的重点。所以我们国家中海油在上海外高桥建造的981,总的投资60个亿,但除了平台和锚链以外,也就是40亿多的投资靠进口,这也是我们目前的现状。

    深海这一块还是属于高投入、高技术含量、高风险的,再加上南海周边的国家,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整个油气产量已经超过7000万吨,而整个中海油加起来,国内这一块大概5000万吨多一点,再加上海外1000多万吨,而“十二五”期间,整个中海油油气产量要超过1亿吨,也就是新增5000万吨以上,按照现在的规划是1亿到1.2亿吨,所以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向深海进军。

    既然看展望,就看看今年上半年我们行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情况。总体来说,受到日本地震,利比亚局势的影响,在年初的时候,快速的回升,高位振荡,石化产品市场需求旺盛。

    第一产业的产值在快速增长,增速呈现下降的趋势。第二产业产量增速回落。第三个经济效益总体良好,但是部分化工行业经营困难,今年的利润这一块,热炼油这一块,原油价格跟国际接轨。第四个投资增速稳中趋缓,资金投降不断优化。从分行业来看,炼油这一块完成投资599亿,总体我们现在投入特别是下游这一块,现在在建的包括“十二五”期间要建的炼油化工要建30到31个千万吨的练厂。第五个外贸增速先升后降。

    总体来说,今年上半年行业经济继续平稳健康的运行,增速加快,行业效应继续改善,经济增长的质量提高,但企业的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利润比上年末有所下降,企业的经营运行环境不确定性有所增加,这是讲石油化工方面。

    下面就石化装备方面的情况。第一个企业数量在增加。特别是钻采,钻采这个行业实现了工业总产值,但是这个不包括船舶。按照当时成立石油设备协会的时候,是一个大行业概念,大行业概念应该是包括船舶平台,现在国家统计局把它分得比较细一点,船舶由船舶这一块单独分析,包括油气这一块超过400亿,跟平台有关的总体来说,在这块里面不是太高。钻采这一块,比去年增长了7.9%,压力容器增长了34%,出口是100亿。第三个市场依然比较旺盛,企业的盈利利润率在下降。钻采设备的利润前三位的省市是一个是江苏、山东、四川。

    随着国际经济复苏,不确定因素增加,总体增速呈现放缓的趋势。第一个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显著加快。今年三四月份我参加了国家对于“十二五”期间要进口的装备清单进行审查,我们组织了一批专家看了一下。当然海洋是其中的一块,现在“十二五”期间海洋油气装备相当部分,特别是深海这一块主要是靠进口,就像981这样。现在煤升气在陕西、山西已经在开发,同时管道也建成了,这是年初26位院士,150多位国内专家都参加了这个项目的研究。

    第二个预测今年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投资总体将增加10.8%。今年美国加拿大的数量将出现大幅度的增加。

    第三个全球今后一段时间里面深水的原油生产将是世界原油增长的主要来源。

    再有一个数字油田和智能石化工厂。最近我也参加工信部智能装备制造的“十二五”规划。其中智能化这一块是“十二五”发展的重点。像千万吨级炼厂我们已经介入了。还有百万吨级也在加速搞,要加快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已经列入了国务院战略新兴产业。这里面主要是五个领域,一个是航空民机,一个是卫星导航,一个是海洋工程,一个是智能制造业,重点主要是面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开发一批智能制造方面的技术,包括各种类型的传感器,自动化控制系统,还有各类仪器仪表。把这些智能制造的技术和装置以及仪器仪表控制系统等集成起来。数字油田融合了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特点。智能化的石化工程。

    这一部分海洋油气工程981,总体来说,专用装备这一块,包括工程机械,应该说咱们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怎么样实现国产化,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除了平台和锚链以外,其他的我们跟人家差距大,因为海上都是远离大陆,包括国外,美国休斯敦做的实际上也是刚送来来的那一台,发现了有裂纹,因为这些钢材重量轻体积小,必须要用强度、塑性指标、可焊性一定要好,这个材料只是强度好,指标不好,可焊性差很容易出现这个问题,所以造成了981在建造过程中,最后休斯敦最后空运了一套井架到外高桥,对我们也一个经验教训。

    下面我想谈谈展望。从“十二五”期间高端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发展趋势,海洋要向大型化、机电一体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行大型成套设备的国产化,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自主装备,带动整个装备由大向强,特别是最近王处长搞的“十二五”海洋工程装备的思路,“十二五”期间怎么由大到2020年以后才能成为强国,要往这个方向去努力。这个方面,船舶、工程机电、专业设备的任务还是很大的,现在我们总体来说是大而不强,产能已经是过剩,但高端的还是靠进口。所以这是一个推动装备由大变强的问题,最近很多专家围绕这个问题,怎么紧跟趋势调整产品结构,同时也要机电一体化水平越来越高,未来的石油化工要集高性能、高原料的利用率、回收于一体的智能化体系。

    深海的油气钻井工程装备的发展趋势,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深水当然是一个发展趋势。已经从02年20%上升到07年的31%,石油产量预测2010年以后全球新增的海上原油产量主要是来自深海,当然美国是当前世界海洋工程装备最先进的生产国,自给率居世界各国之首,一个企业每年销售收入超过150亿美金。

    除了美国之外、英国、挪威,自给率达80%,但其平台装备的钻井、井口、固控、测井等设备及海底完井设备约90%来自美国。法国石油工业技术仅次于美国,与英国齐肩。意大利的海上铺管技术、管线涂敷技术、瑞典的动力定位铺管技术。日本在造船、冶金、电子技术领先于世界,在平台建造、海洋工程结构和石油管材平台上配套的机电仪等技术方面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韩国、新加坡的海洋石油钻采平台建造技术也在世界市场崭露头角。

    最后讲讲预测和“十二五”展望。总体来说,咱们今年整个形势不确定性,再加上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决定了这一阶段宏观政策的导向。

    有利因素,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第二年我们国家正在加大对常规资源的勘探开发的支持,还有很多,像进口的免关税、免增值税,可以减少这方面的开支。预测“十二五”期间,国家有关部门将出台相应政策措施,通过采取减免资源税、财政补贴等方式,支持企业投入,引进先进技术,研发特色技术,掌握关键技术,掌握自有技术,不断降低成本,加大支持对常规资源的开发勘探力度,加快实现规模化的发展。“十二五”期间,我们国家为了履行对国际社会2020年的承诺,节能环保是我们下一步重点的发展方向,走绿色之路节能减排。再一个随着今年全球经济要逐步回暖,外贸市场将出现不断的增长。从国际市场发展趋势来看,目前石油设备的供应,已经把业务伸展到技术服务当中。而我们装备制造服务业这一块我们现在跟人家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现在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

    另外,国家队节能、安全、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和应用。

    不利因素,今年钢材涨价,人民币汇率还在上行的趋势,国内中低端产能过剩,而高端自主创新的困难也比较大。贸易摩擦加剧,主要表现在受经济不景气影响,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利用各种贸易壁垒限制进口,如技术壁垒、绿色壁垒等。

    预测2011年我们在国际环境不太乐观,全球供需结构变化,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内部工业创新能力不强,需要谨慎对待。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