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综合新闻

山东实施海洋精细化工战略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8-08 国家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日对外披露,拥有丰富海洋资源的山东省,将把海洋精细化工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植。由山东省经信委、省石油化学工业协会、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省化工研究院专家共同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已重新定义了海洋精细化工...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日对外披露,拥有丰富海洋资源的山东省,将把海洋精细化工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培植。由山东省经信委、省石油化学工业协会、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省化工研究院专家共同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已重新定义了海洋精细化工,并提出了四大突破方向。这标志着化工大省山东发展蓝色海洋经济,将加快实现由传统盐化工向新兴海洋精细化工跨越。
 

山东海洋化工领先全国,但仍存在着产业链不够完善、主要集中在以盐及盐化工为主的基础化工深加工初级阶段、企业竞争力不强、以中小规模民营企业为主、科技投入偏少、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雷同且大部分为初级原料及产品等问题。
 

为把海洋精细化工加快培育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调研组首先明确了海洋精细化工产业的定义,具体讲就是以海盐、溴素、苦卤、海洋生物以及海洋石油、天然气等为原料,进行精深加工的产业。
 

调研组专家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山东海洋精细化工产业四大突破方向:一是发展重点产业。根据全省已经形成的海洋化工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日照、青岛、威海、烟台等市重点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藻功能纤维、海洋功能食品添加剂、海洋防腐材料、硅藻土深加工等海洋精细化工延伸产业。潍坊、滨州、东营、烟台等市尽快提升氯系精细化工产业的高性能化和高值化。此外,要重点培育海水淡化功能材料、溴系高分子功能材料、海洋功能食品及添加剂和高端化工中间体等深度加工产业。
 

二是出台海洋精细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促进全省形成一批海洋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示范区、品牌区和特色区,不断延伸、扩张、增厚海洋精细化工产业链。
 

三是设立海洋精细化工产业专项发展基金。支持规模以上海洋精细化工企业重点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支持海洋精细化工新领域、新产品、新技术的前期研发和产业化推进。
 

四是重视可持续发展。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提高产业综合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特别要鼓励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以及海洋生物质培育、深加工与综合利用等产业发展。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