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综合新闻

原材料出口被裁定违规危及中国稀土出口管理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7-07 人民网 关注度:0]
摘要: 世界贸易组织(WTO)专家组周二(当地时间)裁定,中国限制九种工业原材料出口的做法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昨日表示,对于专家组的上述裁定,中方表示遗憾。   出口关税和配额违规 ...


    世界贸易组织(WTO)专家组周二(当地时间)裁定,中国限制九种工业原材料出口的做法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昨日表示,对于专家组的上述裁定,中方表示遗憾。



  出口关税和配额违规

   据悉,涉案原材料包括铝土、焦炭、萤石、镁、锰、金属硅、碳化硅、黄磷和锌,其中几种被广泛用于钢铁、铝、汽车和化工等行业。2009年6月23日,美 国和欧盟向中国提出贸易争端请求,称中国对这些原料的出口限制保护了本国的企业,使其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墨西哥随后也加入这一争端。



  WTO当天裁定,中国涉案原材料的出口关税和出口配额措施不符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和有关世贸规则,且未满足保护可用尽自然资源、保护人类生命健康等例外条款的条件。



  对此,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昨日表示,WTO专家组支持了中方关于案件审查范围、出口配额分配及管理、出口许可证发放等方面的大部分观点和立场,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而对于专家组的上述裁定,中方表示遗憾。



   该负责人指出,中国政府近年来对部分资源类产品,特别是对高污染、高能耗、消耗资源性产品加强了管理措施。这些措施的实施虽然对国内外的使用者有一定影 响,但其符合世贸组织倡导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利于促进资源类产业健康发展。据悉,在世贸组织框架下,中国可就该裁决提起上诉。



  稀土或成下一目标

  有外电称,虽然涉案的原材料并未涉及稀土,但该项裁决会使欧盟和美国在阻止中国限制出口稀土材料的相关争端中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



  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也表示,鉴于这个裁决结果,中国应当确保能够自由、公平的稀土供应。



  中国稀土学会的数据显示,我国已探明的稀土资源储量为5200万吨,占全世界稀土储量的50%以上。另据媒体报道,中国稀土年产量占世界稀土产量的90%以上,出口总量占全球的80%。同样拥有丰富稀土资源的美国、法国等早已主动封闭其稀土矿山,依赖进口中国稀土。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昨日称,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稀土的出口管理,配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非法出口行为。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直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昨日表示,针对此次裁定,我国应充分利用自己的合法权利积极进行上诉;同时,提前做好相关的预案,应对稀土出口管制问题。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