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综合新闻

日本称在太平洋底发现大量稀土 日媒盼望“抗衡”中国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7-05 环球时报 关注度:0]
摘要: 学者争论如何开采日媒盼望抗衡中国   日本在太平洋海底发现大量 稀土资源。4日,日本主流报纸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这样一条十分吸引眼球的消息。该消息称,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加藤泰浩领导的一个小组在太平洋中部及东...



学者争论如何开采 日媒盼望“抗衡”中国

 

  “日本在太平洋海底发现大量 稀土资源。”4日,日本主流报纸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这样一条十分吸引眼球的消息。该消息称,日本东京大学副教授加藤泰浩领导的一个小组在太平洋中部及东南 部发现大量稀土,这是世界上首次确认海底存在有开采价值的稀土资源。日媒纷纷认为,这一发现有望打破中国在稀土资源上的“垄断”地位。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 究中心何茂春教授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不论在哪里发现,如果确实勘探到这么巨大储量的海底矿藏都是好事。若如日本媒体所说,这些稀土矿是在公 海发现,那么就是人类的公产,必须在制定周密计划、合理步骤的情况下开采。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加藤的研究小组发现两处范围约1100 万平方公里海底的2米到70米厚度的淤泥中,含有高浓度稀土。平均2平方公里的淤泥中就含有相当于日本一年消费量约3万吨的稀土,总开采量更是达到陆地稀 土埋藏量1.1亿吨的约800倍。加藤认为,如果掌握有效回收技术,有可能代替陆地稀土资源。另外,尽管这次发现稀土的海域几乎都是公海,但如果继续调 查,日本的专属经济区也可能发现稀土资源。



  报道称,海底淤泥中稀土含量较高,并且几乎不含有陆地稀土矿中妨碍开采的放射性元素铀、钍,比较容易回收。研究小组认为,“这不仅是对日本,对全世界而言都是极其重要的资源”。



   发现稀土资源的消息令日本各界非常兴奋。日本庆应大学研究矿床学教授鹿园直建认为,在深海发现大量稀土资源很有意义,从研究成果看开采难度不大。日本经 济产业省下属的资源能源厅矿物资源课官员表示,在公海开发金属资源尚无先例,原因是深海开采成本高。由于这次是价格昂贵的稀土,因此如何开采引人关注。该 官员还表示,公海资源并不存在发现者或发现国具有优先权的规定,公海资源由1994年成立的国际组织“国际海底管理局(ISBA)”进行管理,相关矿产的 勘探和开发规则均由该机构制定。



  日本媒体在报道此事时,也多关注这次稀土资源的大发现能否“制衡”中国。《朝日新闻》称,稀土价格从 5月下旬以来攀升。世界稀土产量占90%的中国将稀土追加为限制出口对象,加上投机炒作,几周之内已经出现1公斤超过3000美元的稀土商品。预计稀土价 格今后还将上涨。



  《读卖新闻》认为,这次发现的海底矿床大部分位于公海,并且十分巨大。如果国际合作开采,稀土市场将有望不再受中国 左右。但在超过1000米水深的海底开采资源难度极大,必须开发新技术,还要评估开采成本是否划算。《日本经济新闻》称,加藤的研究小组正在申报新矿藏。 如果得到开发认可,希望开采的各国划分矿区进行开采。


  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元素战略材料中心学者原田幸明认为,并非深海稀土一经开采就可在成本上简单地、短时间内战胜中国。用于制造高性能磁石的镝等重稀土金属,只在中国南部的特殊矿山出产。海底稀土如果重稀土金属含量高,或许可以作为资源。


   何茂春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公海中的稀土矿是人类的公产,日本政府有必要与西太平洋地区的相关国家进行协调,交流海底开采的经验,不但要降低开 采成本,更要保证对海底环境的有效保护。随着人类海底勘探技术的提升,今后发现海底矿藏的几率将越来越高,因此不足为奇。但真正让人担忧的是,一些国家对 海洋资源的不合理开采会将人类共同的海洋“搅成一锅粥”。因此,保护公海资源是各大国面临的紧迫课题。同时,何茂春认为,目前舆论对此消息的关注有点炒作 意味,不排除背后是一些稀土大买家想借此向稀土出口国施加降价压力。中国稀土企业不会被这种消息所左右,还会继续坚持保护环境的同时合理开发的战略,不会 降低价格来迎合这种炒作。

关键字: 日本 太平洋 稀土 抗衡 中国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