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独家资讯

白颐--未来五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科学发展战略的实证分析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6-16 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 白颐   全球石油化工网在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国际论坛报道:   白颐:大家下午好!我感觉这个题目还是围绕我们石化行业,也围绕发展问题。按照国家现在十二五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 白颐

  全球石油化工网在第三届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国际论坛报道:

 

  白颐:大家下午好!我感觉这个题目还是围绕我们石化行业,也围绕发展问题。按照国家现在“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主要内容和原则,我感觉我们现在企业很关心到底“十二五”期间这个行业应该怎么来做?同时又有过剩问题,还有需求增长问题,还有一些制约问题,到底怎么做?现在我们的“十二五”也出来了,然后各个专项规划也出来了。国家陆续在今年已经开始下达了几个专项,包括国债等等,基本都是围绕“十二五”重点方向来支持。


  大家在做好这些研究发展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了解宏观行业和国家重点支持行业,来有针对性的实施咱们的发展计划。


  我想今天谈几个观点,我们国家行业“十一五”石化行业发展速度非常快,每年都是在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甚至在金融危机期间,我们的行业都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影响也很有限,主要原因是重要巨大的市场,中国市场是在增长变化、变化增长不断振荡的过程中发展。我们一方面强调我们自己的产业需要提升,产业需要整合,但是确实相关工业发展对石化产品需求在不断提新的要求。所以“十二五”期间我们要解决“十一五”行业积累的一些问题。也要解决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形势的一些新的压力,同时我们自己还要解决发展问题。


  所以是非常纠结的时期,是所有五年计划里,发展目标最复杂,关系对为密切的一个阶段。因为石油化工里还有很多具体的行业,每个行业的问题还不一样,所以对总的方向是这样,但是对每一个具体行业怎么把握?这对我们企业跟行业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大家一定要研究传统行业怎么办?每一个传统行业情况又不一样,新兴的产业应该怎么把握它的发展尺度。然后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市场问题,技术来源问题,产能布局问题,包括节能环保的问题怎么认识?因为国家对新的国家级的备案项目和国家级专项,提出来新的指标,全都提了一个档次,甚至我们的一些新的示范工程,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发展,提出一个指标叫升级示范,一定要比原来的还好。所以要完成这些指标才能进入这个领域,你要说我原来的水平就跟原来的示范一样,那还不具备进入这个行业。


  我们这次“十二五”发展主要研究的领域涉及这么多行业和产品,基本涉及全行业,当然这里面有重要的也有一些属于市场化的不是很支柱性的产业,但是全行业是做得比较全面的一特规划。


  在炼油、乙烯以及有机原料来讲都面临着调整和发展的矛盾问题,所以我说是一个很大的纠结的系统工程。从煤化工来讲,我们的煤化工从媒体报道和行业会议当中大家得到的信息非常热,热到已经让人感觉到有一些确实不太理智和科学,但是实际情况怎么样?以甲醇为系列的煤化工产品,实际在“十二五”期间不会有太多往前推动的动力,国家目前仍然把握着升级示范的严格标准,除了神华包头,还有大唐的一套,现在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项目,全部要求达到升级示范,升级示范的要求要具备能耗达到什么水平,原料消耗达到水平,水耗达到什么水平,全部要达到示范水平,如果达不到,那就不能发展。


  按照国家的想法,好象一个煤炭大省“十二五”期间能安排一些升级示范,但是要看条件,对于其他下游甲醇产品,在“十二五”重点做好提升和优化过程。如果说原料条件不具备,技术水平比较落后的传统甲醇产业有可能要关掉,我们的产能过剩,开工率只有40%,开工率低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甲醇竞争力不高,现在进口量占了我们1/3,为什么?因为成本太高,甲醇没有其他技术含量,就是成本问题,所以由于成本高,由于我们的技术能力和水平不是很合理,所以在跟国际甲醇进口竞争的时候,就出现了一些情况。我们的进口甲醇总是在价格上低于我们国内2—3块钱,所以现在就形成了很多沿海企业对进口甲醇基金非常热,而且这个回报率很高。


  所以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个别情况个别分析来研究,就是围绕国际竞争力来算,绝不考虑我这个产品跟他的产品,已经不是两家企业竞争,是国际化竞争。另外对化肥生产,现在氮肥主要以结构调整,总量不会增加太多。我们的化肥原则以大带小,小化肥要关掉一部分,大化肥要代替一部分,因为化肥总量不能减。作为其他工业用的合成氨,我们要想办法在华东华南解决合成氨的供应问题。所以合成氨系列产品情况比较单一简单一点。


  对于煤焦油、煤焦化这条系列,我们国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不进行完善,同时还有一个竞争力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原油还不至于短缺到拿煤炭来补,作为煤焦油消耗的水量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重点在油品,我们还是重点发展国际资源进来加工,广泛利用国际上原油来发展我们油品什么基地,这个在目前来看不太可能马上进行大规模产业化。


  现在这些产业都属于资源分类,多元化利用很好的途径,在同时煤化工企业一定要针对性研究自己的情况,绝不能跟在人家后面跟着走,虽然国家报了那么多项目,都是在那儿扔着,因为条件不具备,现在项目认证是很严格的。它都有要求的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它的升级点和亮点在哪儿。


  天然气我们现在需求量是1300亿,到2015年我们需求量要突破2000亿,那时候要靠进口,但是进口不能作为我们的资源重点支撑,不管是从俄罗斯、还是中亚进口,只能作为补充,真正的气还要靠我们,我们用新疆的煤生产天然气,利用能源网输入内地,是国家一个大的能源战略。现在不是说任何一个地方都搞天然气,包括也不能随便搞管网。


  所以现在乙二醇不仅要研究产业自身先进技术的问题,更要研究能够进入消费者的产业链过程是否具有竞争力。总的来讲,这几个示范工程的情况,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客观分析,不能全国一片热,这样是要出问题的,现在国家发改委发了635号文,很明确的又进一步阐述了对煤化工要求和核准程序要求。

上一页12下一页
关键字: 白颐 十二五 石油化工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