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人物访谈

何光明--中国山地物探的技术挑战及自主软件的突破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5-22 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何光明博士----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公司技术发展中心主任 一、山地物探面临的技术挑战   油气资源不仅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而且还涉及到国家战略安全。专家称,世界剩余的和未开发...

何光明博士----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公司技术发展中心主任

何光明博士----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公司技术发展中心主任

一、山地物探面临的技术挑战

  油气资源不仅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而且还涉及到国家战略安全。专家称,世界剩余的和未开发的油气资源绝大部分存在于山地复杂油气藏中。山地地震勘探技术是山地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最主要的技术手段之一。
挑战1:山区地表起伏强烈、地形险恶、交通不畅,野外采集工程设计与实施困难。
挑战2:地层褶皱强烈、构造高陡、断裂发育,山地复杂构造的高精度成像困难。
挑战3:储层非均质性强,气水关系复杂,复杂油气藏的储层、气水有效识别难。
挑战4:缺乏针对山地物探的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
 

二、山地物探自主软件的突破

  复杂山地地震勘探是一个世界级难题,川庆物探公司一直在山地这块难题上攻坚啃硬,积累了大量技术成果。GeoMountain®软件系统是川庆物探公司技术有形化而形成的专门针对山地地震勘探的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系统,是山地地震勘探的一大攻坚利器。
 

三、结束语

  山地地震勘探技术从川渝走向川外、从国内跨出国外,先后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道达尔、壳牌、雪弗龙等国内外多个公司提供过优质的工程技术服务,成效显著。保障了山地地区碳酸盐岩气藏、碎屑岩气藏等复杂油气藏勘探开发的重大突破。
 

关键字: 何光明 物探技术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