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利用太阳能开采石油 美国公司尝试环保新方法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3-11 人民网 关注度:0]
摘要: 利用太阳能开采石油   美国加利福利州的GlassPoint公司日前开始将太阳能用于石油开采。该公司利用轻型镜子搭建起一个温室,将太阳能加热产生的蒸汽灌入地下岩层,提高老油田的采收率。而此前的方法均是采用天然气加热...

利用太阳能开采石油

利用太阳能开采石油

  美国加利福利州的GlassPoint公司日前开始将太阳能用于石油开采。该公司利用轻型镜子搭建起一个温室,将太阳能加热产生的蒸汽灌入地下岩层,提高老油田的采收率。而此前的方法均是采用天然气加热产生的蒸汽。

  GlassPoint公司表示,即使燃油价格降低、化石燃料的碳足迹减少,利用太阳能采油的过程仍比使用天然气成本低廉。

  事实上,美国大西洋富田石油公司在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试验该项技术,但据《纽约时报》报道,GlassPoint太阳能公司近日举行了此类技术试点的剪彩仪式,并表示该公司是目前唯一运营该技术项目的企业。

  GlassPoint公司的实验工厂今年1月在加州克恩县(Kern)竣工,占地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每小时仅生产1百万BTU的热量(1英热单位约合1055焦耳)。但该公司表示,很快将建设一个较大规模的工厂,而生产每桶石油的天然气有80%最终能被太阳能取代。

  GlassPoint公司称,完整规模的工厂生产蒸汽的成本为3美元每百万BTU,而相比之下,现在的天然气市场价格约为4美元每百万BTU。(1美元约合6.61元人民币)

  《纽约时报》表示,GlassPoint公司是否能完成计划目前尚不明确。该公司前身为CleanBoard公司,于2009年10月改名为GlassPoint,当时公司放弃了以太阳能为动力生产石膏墙板的计划,表示将与其他墙板制造商合作。但在去年,该公司再次集中力量开展太阳能采油业务。

  GlassPoint公司董事长罗德·麦格雷戈(Rod MacGregor)表示,在加州,用天然气加热产生蒸汽采油是天然气最大的一种用途,加州大约有40%的石油是该方法开采出来,而在此过程中,蒸汽成本可占到生产成本的三分之二。每桶石油所需的蒸汽量依据油田的年龄会有所区别,但每桶油消耗2百万BTU热量的天然气比较普遍。

  GlassPoint公司表示,他们的设计还可以用于发电。虽然已有几家企业利用曲面镜聚焦太阳光来制造蒸汽,但GlassPoint的设计完全不同。现有的太阳能蒸汽发电厂将曲面镜安放在巨大的钢架上,避免大风暴雨的损坏,而GlassPoint则建了一个温室,在建筑框架上悬挂轻质镜子。温室里保持着高于外界的空气压力,因此没有灰尘进入,减少了清洁麻烦,而且还能通过机器人在玻璃屋顶上进行清洗。洗涤水可回收利用,以解决油田的缺水问题。

  《纽约时报》还表示,BrightSource能源公司也正在加州的Chevron油田项目建太阳能蒸汽系统,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供服务。

  GlassPoint副总裁约翰·奥唐纳(John O'Donnell)强调,由于自身的间歇性,利用太阳能采油技术难度很大。董事长麦格雷戈表示,太阳能采油的优势在于油井不挑剔蒸汽的压力,而电力驱动的蒸汽涡轮机要求恒定的温度和压力。此外,蒸汽中的水滴如果落在电动涡轮机中也会引起技术隐患。

  在GlassPoint公司试点项目中,由于温室距离石油井口太远,太阳能只是用于将水预热,而后还需要用天然气将水煮沸。虽然该过程天然气用量有所减少,但还是比不上一个成熟的生产设施所节约的天然气用量。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