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胜利现河厂工艺新技术助力稠油开发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3-10 中国石化新闻网 关注度:0]
摘要:   截至3月8日,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草13-平45井已累计生产187天,增油767吨,且目前仍在有效生产。这一数据,让现河厂工艺技术人员感到振奋,这表明,我们自主改进的凝胶复合颗粒堵水技术首次尝试已经初显成效,为边水薄层稠油油藏驻颜青...

  截至3月8日,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草13-平45井已累计生产187天,增油767吨,且目前仍在有效生产。这一数据,让现河厂工艺技术人员感到振奋,“这表明,我们自主改进的凝胶复合颗粒堵水技术首次尝试已经初显成效,为边水薄层稠油油藏驻颜青春再添法宝。” 

  毫无疑问,水平井技术,尤其是以精密筛管为主的水平井配套开发技术,已经成为现河厂薄层低动用稠油储量实现高效开发的利器。2006年,现河厂稠油产量16.7万吨,成为历史最低点。但也正是这年之后,这个厂稠油开发出现“拐点”,2007年18.4万吨,2008年22.4万吨,2010年25.5万吨,现河厂的稠油油藏历经二次开发再现“青春”,正是得益于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

  “美中不足的是,含水上升快,高产期偏短。”现河厂采油工程首席专家兼工艺所所长姚凯这样评价,“说个白话,就是油藏衰老得快。”现河采油厂稠油水平井大多受一定边底水的影响,特别是边部水平井生产一段时间后,就面临着水侵问题,目前生产含水大于95%的水平井已占总水平井的20%以上。反映到产量上,就是高产期偏短,日产油水平下降快。由于精密筛管挡砂精度高,堵剂易堵塞,以及筛管的连通特性,堵水难度大,技术不配套。

  那有没有什么办法,攻克精密筛管水平井堵水技术的瓶颈,延缓油藏“衰老”呢?2009年,现河厂首次在精密筛管高含水水平井试验成功氮气泡沫调剖控水技术并规模化应用,在提高水平井采收率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2010年,这个厂继续开展氮气泡沫调剖工艺14井次,增油4400吨。14口井平均日产油由措施前2.6吨上升到7.2吨,含水下降12个百分点。但基于氮气泡沫调剖技术的特点,它主要应用于弱边水井,对强边水井则有效期短,增油量有限。

  为让乐安稠油能够保持蓬勃的青春活力,现河厂工艺技术人员加快了新工艺技术的研究与应用。2010年6月12日,全局首例新型“温敏凝胶堵水”现场试验在草20-平48强边水内侵井展开。该井新投高含水,第二个周期应用氮气泡沫调剖治理,有效期只有2个月左右,含水上升到94.6%,日油1.6吨。应用温敏凝胶堵水工艺后,初期日油14.3吨,含水52.7%,有效期126天,增油380吨。20109月3日,草13-平45开井,这口井首次应用了凝胶复合颗粒堵水技术。该井措施前日油0.9吨,含水96.8%,措施后初期日油6吨,目前日油4.2吨,含水57%,已生产187天继续有效,累计增油767吨。

  温敏凝胶与凝胶颗粒,看似“一母同胞”的两项技术,却取得了不同的效果。两井对比不难发现,后者油井有效期延长,累增油也高于前者。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现河厂工艺技术人员结合现河稠油油藏特点,对这项从国外引进的技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改进。原来,温敏凝胶只在70至130摄氏度时,才会成胶实现有效的堵水,在这个范围之外,则会失效。而凝胶颗粒技术则成功克服了这一问题,延长了油井有效期。“相信依托正在攻关与逐渐发展的水平井堵水技术,现河稠油油藏一定会永驻青春。”姚凯信心十足。下一步,凝胶颗粒堵水技术将规模应用于高含水水平井治理中。

  2011年,现河厂稠油生产的基本思路确定为“上中求稳”。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