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新疆采二微生物驱油技术试验初见成效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3-08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新疆采油二厂六中区克下组油藏实施的内源微生物激活矿场试验项目进展顺利。截至3月3日,累计注液1.08万立方米、注气6.54万立方米,分别完成总进度的70%和66%。   经过阶段测试,试验后试验区内源微生物已被激活,有益菌数量级...
  新疆采油二厂六中区克下组油藏实施的内源微生物激活矿场试验项目进展顺利。截至3月3日,累计注液1.08万立方米、注气6.54万立方米,分别完成总进度的70%和66%。

  经过阶段测试,试验后试验区内源微生物已被激活,有益菌数量级提高了2个~3个数量级;地层已形成了微生物代谢的食物链;部分油井初见液量上升、含水下降趋势。

  《六中区克下组油藏内源微生物激活矿场试验》项目是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微生物采油研究的子课题。

  内源微生物采油技术是以地层本源微生物活化作用为基础,在注水中引入空气和含氮磷等矿物质激活油藏中原有微生物,通过微生物的活化作用改善原油在地层中的流动性,增加洗油效率和扩大水驱波及体积等来提高原油采收率的微生物采油技术。

  与其他三次采油技术相比,内源微生物采油技术具有油藏适应性强、操作简便、成本低、无污染、产出液不需特殊处理等优点。如何有效激活能提高采收率的有益微生物菌群并充分发挥其驱油作用,是内源微生物技术的关键所在。

  采油二厂六中区克下组油藏内源微生物激活矿场试验区设计为4注9采,施工周期为9个至10个月。旨在通过该试验,评价内源微生物激活配方的矿场激活效果和增油能力,实地研究内源菌激活数量、代谢产物等与内源微生物矿场试验效果的关系。

  该试验去年8月25日开始注入施工,技术人员密切跟踪试验各阶段,确保注入量、激活剂体系和菌液加入浓度、注入压力、施工进度等符合方案设计要求。项目组及时对试验区相关油、水井生产动态资料,油、气、水性质及微生物生化参数等指标进行系统的跟踪和监测,并通过每周进行一次总结分析,查找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为试验达到预期目的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字: 新疆油田 生物驱油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