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膨胀套管完井修井关键技术”获一等奖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3-03 中国石化新闻网 关注度:0]
摘要:  2011年2月28日上午,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举行,表彰为山东省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等出席会议。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10年...
  2011年2月28日上午,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济南举行,表彰为山东省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等出席会议。会上,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1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其中,胜利油田钻井院研究成果“膨胀套管完井修井关键技术”获201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膨胀管技术就是把钢管的冷扩工艺从工厂车间转移到在井下数千米深处的复杂工况条件下,通过机械或液压,把井下的钢管及其连接螺纹膨胀到预定的设计直径,从而达到石油工程目的。该技术被认为是21世纪石油钻采行业的核心技术之一。

  “膨胀管”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概念,利用“膨胀”的概念可以开发各种新型工艺及工具,并广泛应用至诸如钻井(膨胀套管钻井、分支井、分支再进入井、径向钻井等)、完井(膨胀套管完井、膨胀悬挂器、膨胀管外封隔器等)及修井(膨胀套管补贴修套、膨胀悬挂小套管修套等)等工程技术领域,由此可促进并带动各种钻井及完井新工艺、新工具的研发,从而形成独特的钻完井技术特色。

  胜利油田钻井工艺研究院从2002年开始对膨胀管技术进行了全面的跟踪及调研,2004年承担中石化集团公司“实体膨胀管技术研究及应用”课题的科技攻关,2006年开始以国家863计划“膨胀管钻井技术”和“膨胀筛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为依托,对膨胀套管和膨胀筛管进行全面科技攻关。到目前为止,项目组先后承担局级及以上课题19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局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得授权专利18项,发表各类论文15篇,其中EI收录3篇。课题组参加了在新加坡、阿联酋和挪威举行的“国际膨胀管技术论坛”年会,并进行会议发言和技术交流,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现在是“国际膨胀管技术论坛”会员单位。

  经过几年的开发,钻井院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膨胀管技术,形成了包括侧钻井膨胀套管完井、膨胀套管补贴修复、膨胀式尾管悬挂器、膨胀筛管防砂和膨胀套管裸眼封堵等8项膨胀管钻井、完井及修井工艺技术,胜利油田目前已经推广应用各类膨胀管技术近300口井,胜利钻井院自主研发的膨胀管技术,已成功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应用,并已进入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市场。

  胜利油田钻井院已成为国内独家具有膨胀套管钻井技术和膨胀筛管防砂技术开发及服务能力的科研机构,是世界上首先进行侧钻井膨胀套管完井技术工程应用的企业,创造并刷新了多项国内外膨胀管技术应用新纪录,达到国际膨胀管技术的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