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辽河油田增布薄层水平井助力结构调整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3-02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力争实现稀油、高凝油与稠油产量各占半壁江山   随着海1块薄层水平井部署方案审查通过,辽河油田公司2011年薄层水平井部署序幕正式拉开。这标志着作为辽河油田公司调整产量结构的主导技术之一薄层水平井技术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这是记者2...
  力争实现稀油、高凝油与稠油产量各占“半壁江山”

  随着海1块薄层水平井部署方案审查通过,辽河油田公司2011年薄层水平井部署序幕正式拉开。这标志着作为辽河油田公司调整产量结构的主导技术之一——薄层水平井技术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这是记者2月24日从辽河油田开发处和勘探开发研究院获得的信息。

  目前,稠油和超稠油产量占总产量2/3的辽河油田,近年来随着企业投资成本压力不断加大,稠油和超稠油开发成本过高的矛盾日益凸显。对此,辽河油田公司大力转变开发方式,调整原油产量结构,提出“十二五”期间,实现稀油、高凝油与稠油产量各占“半壁江山”。据辽河油田开发处产能科有关人员介绍,“十二五”期间,辽河油田将加大薄层水平井推广应用力度,计划每年在稀油、普通稠油区块部署薄层水平井50口,利用薄层水平井结合精细注水、深部调驱,有效动用老区内部动用较差的薄层,进一步提高注水老区开发水平。今年,科研人员优选海外河油田海1块,首次在高含水老区进行薄层水平井部署。

  薄层水平井能够有效开发难以动用薄层储量,增加泄油面积,显著提高单井产量,而且能与化学驱、深部调驱等其他手段相互结合。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发所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选取适宜的层系进行化学驱、调驱,其余不适合转变开发方式的层系,可以部署薄层水平井,可最大限度提高储量动用程度,改善开发效果”。茨631、欧35、马南603等区块先导试验见到显著效果,薄层水平井开发潜力凸显出来。

  海外河油田海1块经过20多年注水开发,已进入“双高”开发阶段。针对单砂层追踪难度大、水淹程度高等不利因素,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制定了平面分区、纵向分段的整体调整思路,采取层系重组、多元开发实现海1块深度二次开发。科研人员通过多角度对比,全方位评价挑选研究目的层,利用井震结合精细刻画单砂体地质特征、动态分析及精细数值模拟等方法,认清单砂体剩余油分布规律。方案计划部署薄层水平井2口,新建产能0.6万吨,为调整原油产量结构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关键字: 水平井 稀油 高凝油 稠油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