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人物访谈

加快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杨栓昌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3-28 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杨栓昌先生   杨栓昌:谢谢大家参加这次第十一届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展,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当前正在做的一些工作。首先,代表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向我们这次大会以及论坛的顺利召...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杨栓昌先生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杨栓昌先生

  杨栓昌:谢谢大家参加这次第十一届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展,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当前正在做的一些工作。首先,代表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向我们这次大会以及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也借此机会祝贺这次展览大会圆满成功!我想简单给大家汇报一个情况,一方面,“十一五”,我们国家装备制造业取得的一些成绩;简单的一个数字,“十一五”应该说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十一五”,对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符号。因为在2006年,我们当时装备制造业的总量,就是指它的经济规模销售产值占世界的第四位,当时经济总量是所有装备加起来,我说的这个是所有的装备加起来的,2006年是世界的第四位。2009年,我们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这都是根据同口径的数据来比较,美国的也是美国的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中国也是中国的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在2010年,我们达到了2.97亿美元,美国同期只有2.13亿美元。对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来说,通过“十一五”的发展,我们是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应该说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从总量上来说,当然,这里边我们很多的包括发电设备,大家都知道发电设备,包括我们的工程机械,这次日本地震,日本政府特意向我们中国政府要工程机械的搅拌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像这些方面,我们都取得了一些长足的进步。当然,我们中国装备制造业还有很多的不足,尤其我们的基础比较差,主要是我们的基础件比较差,轴承比较差,可能大家在座的在做轴承,还有液压架比较差,这些大家上来都会选择国外的。所以,从我们业内来说,我们的设备缺基础,这是我们装备方面有差距的地方。刚才我跟杨总交流,我说从你们使用的角度来看,我们中国装备方面还存在哪方面的差异?他说了两句话,一个是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另外一个,从横向比较来看,仍然还有不小的差距,应该说这是一个真实的写照。所以,我想从总量的角度上来讲,这是我们装备制造业的一些情况。

  第二,加快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是建设装备制造强国、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瓶颈。因为高端装备大家都知道,已经列入国务院战略新兴产业,作为加快培育的几个领域之一。在这里面也确定了五个方面,比如我们的航空方面,像我们的民机装备,这是我们未来要重点培育的;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卫星和机器应用方面,今天早晨听广播谈到,在明年我们就可以用到自己的北斗导航系统,而且它的部分功能已经超过了GPS,我们想这部分的应用还是一个巨大的产业;第三个领域就是轨道交通方面,大家都知道,这方面是高速列车组、重载的铁路机车装备,像大兴线上我们就用了拉煤的装备;还有刚才袁总讲的海洋工程装备,这个跟我们在座的都是密切相关的,这个是要作为重点产业来加快培育的一块;还有一个领域我们叫智能制造业,整个制造业未来一个是绿色,这个是毫无疑问的,是要追求的,一个是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要更高,怎么向自动化这个方向来发展。所以,我们把这五个方面的装备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里边的高端装备制造予以重点突破。当然,还有像其他的领域里边的装备,应该说从道理上讲也是属于高端装备,但是,从我们做规划的角度,为梳理起来方便,我们就跟着相关的产业在做安排。比如新能源方面,我们就没有把核电装备放到高端装备制造里边来写、来说,所以,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加快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是作为我们建设或者说转变我们装备方面的经济方式,发展高端装备,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抓手,也是长期以来给我们指明了工业领域为“两化融合”的一个重点,在信息化方面,我们现在就抓住了要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把它作为一个切入点,这是我们要来重点培育的。这是我们这块儿的一个情况,就是说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参与了一些领域。
 

上一页12下一页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