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我国攻关油气开采储运腐蚀难题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2-23 国资委网站 关注度:0]
摘要:  记者2月12日从科技部了解到,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负责组织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油气开采与储运用高品质耐蚀钢生产技术目前正在申报中。该项目将开发大型油轮货油舱用高品质耐腐蚀钢、集输和长距离输送管道用耐腐蚀钢和低成本高性能耐腐蚀ER...
  记者2月12日从科技部了解到,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负责组织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油气开采与储运用高品质耐蚀钢生产技术目前正在申报中。该项目将开发大型油轮货油舱用高品质耐腐蚀钢、集输和长距离输送管道用耐腐蚀钢和低成本高性能耐腐蚀ERW钢管等耐腐蚀钢生产技术,解决我国油气开采、输送和储运过程中的钢铁材料腐蚀问题。

  随着油气井的开采条件恶化,深层含H2S或CO2的油气层日益增多。同时CO2回注强化采油工艺技术普遍推广以及进口高硫、高酸性原油数量也在日益增加,都使材料的腐蚀问题越来越突出。现有钢铁材料无法满足石油天然气开采和储运对腐蚀性能的要求,已成为严重制约我国油气工业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

  该项目重点研究高硫、高酸油气环境下低合金钢的腐蚀规律,建立模拟腐蚀环境下钢铁材料腐蚀的仿真系统和耐腐蚀评价标准;研发耐腐蚀船板、高强度耐腐蚀石油天然气集输和输送用管线钢、高强度耐腐蚀ERW油井管用钢等耐腐蚀钢生产技术,实现油气开采与储运用耐腐蚀钢的工业化生产制造与应用,满足石油天然气开采、输送和储运过程中对高品质耐腐蚀钢的迫切需求。

  据悉,该项目研究内容被分解为4个课题,即高硫高酸油气环境下低合金钢的耐腐蚀与强韧化技术、油船货油舱用耐腐蚀钢板工业生产技术、高强度耐腐蚀石油天然气集输和输送用管线钢生产技术,以及高强度耐腐蚀油井管用钢生产技术。其中高强度耐腐蚀油井管用钢生产技术课题将主要开发开发具有耐腐蚀性能的高强度级别ERW油井管及热轧钢带,扩大焊接油井管的应用;同时开发具有高抗挤性能的耐腐蚀无缝钢管,提高无缝石油钢管的质量水平。

  该项目实施年限为3年,国拨经费3000万元,鼓励科研单位和企业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联合申报课题,实现责任和风险共担、知识产权利益共享。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