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长城钻探多分支钻完井技术助推油田上产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2-22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大鱼入地宫 增油五十万 多分支井俗称鱼骨井,地下的石油可以顺着鱼骨从井口采出。 张一明制图   2010年年底,长城钻探工程公司在安1H8井成功完成全过程欠平衡分支井钻完井技术试验,进一步拓展了多分支井技术...

  “大鱼”入地宫 增油五十万


多分支井俗称“鱼骨井”,地下的石油可以顺着鱼骨从井口采出。 张一明/制图

  2010年年底,长城钻探工程公司在安1—H8井成功完成全过程欠平衡分支井钻完井技术试验,进一步拓展了多分支井技术应用领域。截至2月21日,长城钻探已完成多分支井65口,形成了规模生产能力,3年累计增油50万吨。

  多分支井技术是在定向井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代表钻井技术前沿和方向的复杂结构井技术。从井身结构图看,多分支井宛如一条大鱼的骨骼,因此得名“鱼骨”分支井。通过一口井打多个分支,达到扩大控油面积或控制多个油层的目的,进而增加油井产量,降低开采成本。

  长城钻探经多年攻关,率先攻克多分支井钻完井技术一系列核心难题。在分支叉口处力学稳定性、密封性和可重入性等核心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F—1”型分支井专用工具及配套施工技术,已经发展成为一项优势特色技术。重组3年来,长城钻探进一步提高这一技术的应用效果,扩大应用范围和应用规模。在分支井工具的改进完善和定型、悬空侧钻等现场施工技术、分支井技术与水平井、欠平衡井技术的集成应用等方面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目前,六级分支井技术研究在送入膨胀工具和分叉三通密封工具的研制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已形成两个技术系列,完井水平达到TAML5级,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项技术申请专利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6篇,获得中国石油集团技术创新一等奖2项。

  多分支井技术既有一般水平井的常规优势,同时还能从一个主井眼中钻成多个分支井眼,增大油气藏裂缝钻遇率和有效面积,提供多种泄油模式以及控制底水推进和延缓边水推进速度。静52—H1Z井是一口潜山储层高凝油油藏鱼骨分支水平井,完钻井深4244米,总进尺7587米,主水平段长1000米,在水平段钻成20个鱼骨分支,是目前国内分支数量最多,水平总进尺最长的鱼骨多分支水平井。被甲方称赞为“开难采评价区块之先、创复杂结构井型之最”。长城钻探施工的国内第一口双层分支鱼刺井边台H3Z井,两层11个鱼刺井眼,是国内井身结构最复杂、储层进尺最长的分支井。该井投产后日产油53.4吨,产量是同区块邻井的6倍至10倍。

  2010年,这项分支井技术首次进入国际高端市场,为哈萨克斯坦、伊朗提供技术服务。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