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长庆“分簇多段”压裂破低渗瓶颈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2-16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油井试排日产纯油最高122.4吨 气井日平均无阻流量48.4万立方米   油井试排日产纯油最高达122.4吨,气井工艺改造后日平均无阻流量达48.4万立方米,在超低渗储层取得这样好的油气开发成果,水平井分簇多段压裂技术功不可没。2...
  油井试排日产纯油最高122.4吨 气井日平均无阻流量48.4万立方米

  “油井试排日产纯油最高达122.4吨,气井工艺改造后日平均无阻流量达48.4万立方米,在超低渗储层取得这样好的油气开发成果,水平井‘分簇多段’压裂技术功不可没。”2月9日,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负责人说。

  国际石油界用毫达西作为反映渗透率的基本单位,渗透率小于50毫达西的油田称为低渗透油田,而长庆油田70%的储层渗透率小于1毫达西。20多年前,国外专家不止一次认为长庆油田“没有开发价值”。但长庆油田员工刻苦攻关,创新技术,创造了“三低”油气田的开发奇迹。

  去年,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通过强化室内与工具配套研究,深化水力喷射大型物模及室内模拟实验研究,研发了4套工具系列及配套工艺技术体系,形成“水力喷射+小直径封隔器+连续混配”为主体的技术模式。

  这项技术从“体积压裂”理念出发,提出水平井分簇多段压裂思路,在国内外首次采用双级喷射器开展了“分簇多段”压裂,实现从一趟管柱连续施工2簇4段、3簇6段到4簇8段的跨越,施工效率大幅提升,促进了超低渗储层水平井的有效开发。目前已累计试验的9口井,最高实现了10簇20段压裂施工,其中3口水平井压后自喷,试排日产纯油最高达122.4吨,已投产井与直井相比增产3.2倍至4.8倍,实现了超低渗油气藏水平井开发的突破。井下微地震实时监测表明,压裂形成的微地震事件带相互补充又重叠,宽度为290米,证实了分簇多段压裂具有扩大泄油体积的目的。

  在苏里格气田水平井改造中,针对气田水平井压裂改造面临水平段长(1000米)、非均质性强、层段多、井控风险高等技术难题,将实现多段压裂作为气田水平井规模应用的关键技术,创新性提出了“水力喷射+多级滑套”实现多段压裂的技术思路,实现了不动管柱一次分压10段的重大突破。

  这项自主研发的水平井不动管柱水力喷砂多段压裂工艺,首次在苏里格气田试验中分压7段后,试气无阻流量达到113.4万立方米,是苏里格自营区产量最高的水平井。在首口2011.5米长水平段水平井上,实现了在裸眼完井情况下首次采用油管将不动管柱裸眼水力喷射压裂10段工具送入施工设计预定位置,顺利完成了在裸眼条件下一次分段压裂10段,创造了国内该技术水平段长度、段数、加砂量、入井液量4项新纪录。

  目前,长庆油田不动管柱水力喷射分段压裂已实现了由3段再到5段、7段、10段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已累计在气田应用19口井,其中一次分压7段5口,10段1口,单段最大加砂35立方米,施工成功率100%。苏里格气田应用12口井,平均日无阻流量48.4万立方米。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