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一趟管柱挤注桥塞技术”支撑新疆油田增产“半边天”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2-14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5年科技增油220万吨,科技进步对油田贡献率超过55%   今年年初以来,新疆油田一趟管柱挤注桥塞技术等自主创新技术推广应用步伐明显加快,成为深井、超深井和水平井作业提高地层封堵效果的有效手段。截至1月31日,稀油水平井大户新疆陆...
   5年科技增油220万吨,科技进步对油田贡献率超过55%

  今年年初以来,新疆油田“一趟管柱挤注桥塞技术”等自主创新技术推广应用步伐明显加快,成为深井、超深井和水平井作业提高地层封堵效果的有效手段。截至1月31日,稀油水平井大户——新疆陆梁油田作业区生产原油15.76万吨,完成月度计划水平,实现了首月生产开门红,这一技术的助推作用功不可没。

  据了解,新疆油田公司以“井下节流器及其打捞工具”“一趟管柱挤注桥塞技术”为代表的一批自主创新科技产品通过积极推广应用,已在油田生产中大放异彩,成为油气生产中攻坚克难的“利器”。2010年,新疆油田产油1089万吨,连续9年原油产量突破千万吨,科学技术使年过半百的老油田——克拉玛依焕发青春。“十一五”期间,该公司实现科技增油220万吨,科技进步对油田贡献率超过55%。

  新疆油田公司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坚持走科技发展之路,勘探开发综合研究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通过强化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新疆油田公司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82项,其中参与完成的一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取得授权专利460件,其中发明专利18件。

  新疆油田公司不断加快推进数字化油田建设,目前自主研发了87套计算机软件,有30套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同时,还建立了6大类344个数字油田标准体系,在国内陆上油田全面推广。2010年,继在国内率先建成数字化油田后,新疆油田公司又率先启动了智能化油田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全面建成智能化油田。

  “十一五”期间,新疆油田开展油气勘探、油藏评价、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生产与矿区服务等七大类科技计划项目415项、1576个课题。一批核心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油气勘探、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信息化建设、装备制造及共性技术6个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进展和突破。

  2010年,新疆油田公司申请专利141件,其中发明专利15件;获得授权专利98件。去年,油新疆田公司开发形成的自主创新产品的8项核心技术,被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列为自主创新重要产品;全年科技成果应用率达到96.5%,实现科技增油42万吨。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