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塔里木应用新型UDM—1钻井液体系疏通钻井瓶颈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2-14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1月底,在应用新型UDM1钻井液体系后,塔里木油田克深202井快速钻透膏盐层6927米,创造200天进尺6000米纪录,相比使用普通钻井液体系,钻进中阻卡不断的克深2井,钻井时间缩短130多天。   一直以来,塔里木盆地库车山前三...
  1月底,在应用新型UDM—1钻井液体系后,塔里木油田克深202井快速钻透膏盐层6927米,创造200天进尺6000米纪录,相比使用普通钻井液体系,钻进中阻卡不断的克深2井,钻井时间缩短130多天。

  一直以来,塔里木盆地库车山前“三高”复杂地层严重制约着油田勘探开发进程。库车山前曾使用的聚黄钻井液,在钻遇高温、高压、高密度盐层时,极易出现钻井液失水、造壁性矛盾突出的问题,造成失水过大难以维持井壁稳定。

  为打通库车山前“三高”超深井钻遇中的瓶颈,塔里木油田致力于新型钻井液的自主研发,通过优选处理剂方案和持续开展室内常规和高温高压环境下模拟实验,研制出了抗高盐、抗钻屑污染,抗高温达180摄氏度,抑制性更强、润滑效果更好的新型钻井液——甲酸盐钻井液(UDM—1),并形成了一套独具塔里木油田特色的钻井液体系,为攻克常规钻井液携岩能力低、润滑性差、抗温性差等技术难题提供了保障。

  抗“高温、高密度、高盐层”的新型钻井液体系无生物毒性,满足了塔里木盆地脆弱的生态环保需要,在保证性能稳定的前提下,预计可降低成本20%左右。

  塔里木油田通过不断优化体系转换施工方案及流程,持续开展钻井液体系转换新工艺创新,实现了不停钻转换泥浆体系。大北5井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体系转换,较传统转换方式缩短钻井周期近3天,节约泥浆材料费80万元以上,减少泥浆排放量近200立方米。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