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塔里木完井应用不动管柱分段喷砂射孔压裂工艺提高产量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2-14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井口做手术 井下除杂症   节约成本23以上 利用不压井装置进行不动管柱多级喷射酸压作业。苏华 摄   一口老井,当地层吸气能力低,产油量不明显时,井口就会奄奄一息。解决方式是给这口井做手术。塔里...

  井口“做手术” 井下“除杂症” 

  节约成本2/3以上


利用不压井装置进行不动管柱多级喷射酸压作业。苏华 摄

  一口老井,当地层吸气能力低,产油量不明显时,井口就会“奄奄一息”。解决方式是给这口井“做手术”。塔里木油田公司应用不动管柱分段喷砂射孔压裂这种工艺“给井口做手术”,根除了井下疑难杂症。

  轮古7—9C井首次实现不动管柱完成三层定点酸化施工,井下病症被根除。2月10日,经初步测试,该井日产油为邻井的3倍以上。这标志着塔里木油田不动管柱多级喷射酸化新工艺获突破性进展。

  不动管柱分段水力喷砂射孔压裂是一次下管柱,施工完成不同层段的射孔和定点喷射酸压等改造工艺。与常规射孔相比,它可以对所分层段进行定点优化布酸,增加油气渗流剖面,释放储层产能,有利于增产和稳产。该项工艺被业内称为“给井口做手术”。

  轮古7—9C侧钻井是塔里木盆地轮南的一口水平开发井,水平段长度313.4米。原来的轮古7—9井因高含水而停喷关井。该井经过水平侧钻后,塔里木油田明确以轮古7—9C井为“试验田”攻关,探索了在井控安全条件下分三个层段进行定点喷射酸压施工。

  塔北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兼安全总监李元斌说:“喷砂射孔压裂应用前,我们对方案反复进行讨论,通过内部结构的优化,不仅具备了较强的反循环冲砂通道能力,而且满足了生产井的压裂加砂需求。”

  2007年,塔里木油田引进哈里伯顿公司喷砂射孔分段改造工具以来,主要从事移动管柱分段水力喷砂射孔压裂作业。在经过两年多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后,形成了具有塔里木特色的国产化不动管柱分段酸压工艺技术。

  近年来,随着碳酸盐岩水平井的增多,塔里木油田加大了完井工艺的集成应用,积极探索分段改造措施,并逐步解决工具依赖进口的问题,加快了水平井建产进度和成本控制,为碳酸盐岩水平井和老井侧钻提供了技术保障,确保了单井的高产稳产。

  这项工艺技术使用了纯国产化工具,节约成本2/3以上。它可使储层改造更具有针对性和高效性,提高了水平井的储层利用率和单井产量,对碳酸盐岩增储上产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