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胜利微生物降黏技术助力塔河油田稠油开发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2-11 中国石化新闻网 关注度:0]
摘要:  近日,由胜利采油院承担的塔河油田稠油微生物降黏技术适应性评价及工艺研究项目顺利通过西北油田分公司组织的验收。标志着胜利油田微生物降黏技术进入塔河油田稠油开发领域。   塔河油田属于超深层海相大型稠油油藏,原油中沥青质含量一般都大于...
  近日,由胜利采油院承担的“塔河油田稠油微生物降黏技术适应性评价及工艺研究”项目顺利通过西北油田分公司组织的验收。标志着胜利油田微生物降黏技术进入塔河油田稠油开发领域。

  塔河油田属于超深层海相大型稠油油藏,原油中沥青质含量一般都大于22%,导致原油黏度相当高,给油田开发和地面集输造成很大困难。胜利采油院微生物降黏稠油技术旨在通过注入微生物将原油长链饱和烃降解为中短链烃,使饱和烃平均分子链变短,从而降低原油粘度;同时,微生物作用于沥青质和胶质,产生生物表面活性物质,还可以降低油水界面张力,乳化原油并降低原油黏度。

  经过两年多的研究,胜利采油院项目组科研人员筛选获得了以沥青质为唯一碳源的专性菌株,开展了菌株对现场条件的适应性评价,完成了功能菌株的组合优化,并进行了降黏工艺参数优化及室内试验,达到了塔河油田稠油微生物降黏要求,得到西北油田分公司的充分肯定。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