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国内新闻

石油竞标战:中石油称霸伊朗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02-21 财新网-新世纪 关注度:0]
摘要: 主持人从舞台正中的透明塑料箱里掏出一只信封??那是BP-中石油财团的竞争对手,埃克森美孚-马来西亚石油公司财团的鲁迈拉油田竞标方案。 巴格达拉希德饭店(Rashid Hotel)礼堂里的空气骤然冻结。 2009年6月3...

主持人从舞台正中的透明塑料箱里掏出一只信封??那是BP-中石油财团的竞争对手,埃克森美孚-马来西亚石油公司财团的鲁迈拉油田竞标方案。

巴格达拉希德饭店(Rashid Hotel)礼堂里的空气骤然冻结。

2009年6月30日早i晨的这场油气服务合同大招标,是伊拉克1972年石油国有化以来的第一次,拿出的是石油巨头们垂涎欲滴的大油田、大气田。竞标核心要素有二,一是 “稳定高峰产量(plateau target)”,二是“桶油报酬”。

谁承诺的高峰产量最多,谁就是头标,就有优先谈判权;只要桶油报酬与伊拉克石油部达成共识,就能成功中标。“310万桶。”主持人念道。台下一片惊愕。鲁迈拉当时日产量90多万桶,310万桶的高峰产量,意味着埃克森美孚要在6年-7年内实现增产2倍多!

王莎莉心头一紧,立马扭头去看她的竞标搭档、BP伊拉克项目商业总监安迪·麦考斯兰(Andy McAuslan)。

麦考斯兰脸色也变了。过去几个月,他和王莎莉无数次商讨鲁迈拉油田的竞标策略。作为中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中东业务负责人,王莎莉一直鼓动麦考斯兰在“高峰产量”上报个高数。一来中石油确实想拿下鲁迈拉,担心保守策略会错失良机,二来伊拉克政府对未能达产的惩罚不算严厉。在她推动下,麦考斯兰同意将高峰产量目标从260万桶调高到285万桶。

王莎莉还不满意,“我看没有320万桶就别想中标”。但麦考斯兰坚持285万桶已是能力极限,“再高就不道德了”。上世纪50年代初,是BP发现了南鲁迈拉油田,它最了解鲁迈拉的潜力。

然而,王莎莉不幸言中。好在埃克森美孚报的桶油报酬为4.8美元,与伊拉克石油部的2美元相差甚远。其竞标代表电话请示上司后,遗憾地摇摇头。主持人将目光重新转向BP-中石油??他们呈报的桶油报酬为3.99美元。

王莎莉和麦考斯兰对望一眼。“接受!”两人几乎异口同声。2美元的桶油报酬低得出奇,却是他们曾经预想过、计算过的情境之一。

在这场招标中,伊拉克拿出六块油田、两块气田,只有鲁迈拉成功拍出,其他多因报酬达不成共识流标。国际石油公司(IOC)中,有人情绪低落,抱怨中石油饥不择食,纵容了伊拉克政府的强硬,破坏了石油国际俱乐部的游戏规则。然而,几个月后,他们不得不接受现实,重返巴格达,接受了伊拉克的报价,甚至殷勤邀请中石油做竞标伙伴。在2009年12月11日的第二轮招标中,中石油-道达尔-马来西亚国家石油联合财团,以每桶1.4美元的服务费回报竞得哈法亚(Halfava)油田。

现在评价中石油在伊拉克的成败还为时过早。不可否认的是,经过2009年两轮竞标,中石油不仅一跃成为在伊拉克运营的最大外国石油公司,而且一定程度上挑战了现有的全球石油利益格局。谁能想到,仅仅两年前,悲观情绪还笼罩着中国石油圈,不少人认为伊拉克资源早被西方国际石油公司“预定”,“走出去”不足20年的中国石油充其量只是配角。

艾哈代布“序曲”

中石油谈判代表能从语调中听出沙赫雷斯塔尼建议的严重程度

作为中石油进入战后伊拉克整个过程的亲身参与者,王莎莉常被国内外同行称作“铁娘子”或是“Madam Wang”。她曾先后就读于郑州大学英语系和美国南方卫理公会大学法学院,上世纪90年代末参与过中石油海外最大、最艰苦的苏丹项目。2000年后,她的工作重心转到伊拉克。2011年春节前,本刊记者在位于北京北二环外六铺炕的中石油旧总部大楼见到了王莎莉。她刚回京述职。中石油伊拉克公司占据着西侧楼二楼靠边的几间办公室,装修简陋??中石油集团的大多数机构几年前就搬进了北京东二环边装修一新、气派漂亮的总部大厦。

“伊拉克公司还不挣钱,要节约。”王莎莉说。她坐在一堆文件中间,穿着深棕格子西装,一头短发染得乌黑,戴无框眼镜,讲起话来神采奕奕,语调升高,完全看不出已56岁。在伊拉克,她常和男同事一样穿着工作服,绑着十多公斤的防弹衣。只有右手无名指上那只镶着蓝色石头的戒指和手腕上的黑色木珠,透露些许女性气息。

上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爆发后,萨达姆政府为恢复石油生产,采用广受国际石油公司欢迎的产品分成模式吸引外资,其中就包括1997年6月4日与中石油签署的《艾哈代布油田开发产品分成合同》。但受联合国制裁、伊拉克战争影响,合同一直未能履行。

王莎莉2000年刚从苏丹归来,就接手了艾哈代布合同的推进工作。当时,不少国际石油公司都通过搞无偿培训班在伊拉克培养政府关系。中石油也不例外。他们帮助伊拉克石油部举办了26期学习班,培养了400多位石油专业人才。自2000年初至2002年底,中石油几次赴伊商谈艾哈代布项目,王莎莉两次带队。2007年3月,王莎莉再次率团重启谈判。

上一页12下一页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