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油企动态

镇海炼化原油加工量突破2000万吨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12-17 中国石化新闻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炼油工业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跻身世界特大型炼油企业行列   12月16日13时30分,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生产调度室,当控制台显示原油加工量的数字跳出2000时,现场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表明,我国最大的炼化...
  中国炼油工业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跻身世界特大型炼油企业行列

  12月16日13时30分,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生产调度室,当控制台显示原油加工量的数字跳出“2000”时,现场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表明,我国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镇海炼化今年原油加工量突破2000万吨,跻身世界特大型炼油企业行列。这是我国炼油企业年加工原油首次超过2000万吨,标志着中国炼油工业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这是镇海炼化继2000年原油加工量突破1000万吨后,再度引领我国炼油业跨上第二个千万吨的新台阶。镇海炼化在朝着实现苏树林总经理提出的 “把镇海炼化建设成为世界级炼化一体化标志性企业”的总体要求的征途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不仅是加工量上的倍增,更是企业管理、队伍建设、市场开拓等多方面的素质的体现,表明我们的整体实力获得了大发展。”镇海炼化总经理江正洪说。镇海炼化紧紧抓住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在中国石化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镇海炼化励精图治、提升管理、推进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加快发展,努力做大、做强炼油板块。特别是近3年来,积极实施企业发展的战略转型,炼油、化工两翼齐飞,以炼油促化工、以化工促炼油,通过扩建改造,优化加工路线,炼油装置规模不断扩大。2008年底,镇海炼化形成了年2300万吨炼油综合加工能力,并走出了一条以加氢和脱碳工艺为特点,适应加工高硫和高酸值原油并具有良好经济效益的加工路线。

  “让每一吨原油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镇海炼化建立了日、旬、月、季、年生产计划控制机制,根据市场需求,滚动安排生产计划,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通过日分析、旬小结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对生产过程的管理,通过日计划把生产任务落实到每个时间节点上,做到吨油必抓,确保企业生产连续高负荷、稳定、高效运行。在生产优化管理上,镇海炼化形成了日产运销协调会、周调度会和生产优化会、旬产运销财协调会、月经济活动分析会多层次的优化协调机制,使优化工作始终贯穿于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产出效益最大化。从而实现了原油加工量最大、劣质原油加工比例最高的目标,今年加工含硫含酸原油比例达到85%以上,显著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瞄准国际水平,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镇海炼化通过与国际大石油企业、国内炼油先进水平对标,研究制订对策措施,组织开展达标竞赛和“比学赶帮超”等活动,不断提高各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其中炼油综合能耗47.33千克标油/吨、加工损失0.39%、综合商品率96.29%、吨油耗水0.29吨、吨油排水0.07吨,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实现生产规模扩大与生产技术水平同步提高的效应。

  与“十五”末相比,镇海炼化年原油加工能力从1850万吨增加到目前的2300万吨,乙烯产能从0增加到目前100万吨,大型生产装置从44套增加到55套,产品种类从22种增加到52种,年经营规模从578亿元到今年预计超1000亿元。企业规模翻番,而在岗职工却由当时的8068人减少到目前的6335人,其中还包含了为下一轮发展储备的近400人。

  镇海炼化是我国最大的原油加工基地、进口原油加工基地、含硫原油加工基地和成品油生产基地,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际著名的所罗门咨询公司绩效评估报告显示,镇海炼化竞争能力居亚太地区72个炼厂第一组群。据美国《油气杂志》统计,镇海炼化炼油能力居世界炼厂第17位。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