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非常规油气

做强自主品牌柴油机迫在眉睫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12-14 中国船舶报 关注度:0]
摘要:   一直以来,我国的船机制造企业主要依靠国外许可证技术进行贴牌生产,结果导致自主品牌柴油机发展缓慢,相关企业仅能赚取制造利润,而设计和售后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均被国外厂商垄断。对此,在今年举办的第七届大连国际海事展览会船舶动力低碳技术与...

  一直以来,我国的船机制造企业主要依靠国外许可证技术进行贴牌生产,结果导致自主品牌柴油机发展缓慢,相关企业仅能赚取制造利润,而设计和售后服务等高附加值环节均被国外厂商垄断。对此,在今年举办的第七届大连国际海事展览会“船舶动力低碳技术与产品创新”论坛上多位专家呼吁,做强自主品牌柴油机已迫在眉睫。

  当前,国内自主品牌的船用柴油机确实与国际品牌机存在差距,国内品牌船用柴油机在产品自动化控制部分、精细化程度、部分零件使用寿命、功率密度、产品美观度等方面仍有不足。对此,广州柴油机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爱强体会颇深,但是他认为不能因此而丧失开发自主品牌的信心和决心。“其实,用户对发动机的要求是多方面的,这决定了柴油机市场存在多样性的需求。这些年来,国外的品牌柴油机和国内品牌的柴油机均有不错的销售业绩,高价位的柴油机有其自己的市场,而性价比好的国内柴油机也有其特定的客户群。”

  据罗爱强介绍,上世纪70年代,广州柴油机厂有限公司便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开发了320系列船用中速柴油机,上世纪90年代初与711所合作开发了230系列船用中速柴油机,2000年以后又与711所合作开发了G32系列柴油机。目前,渤海石油环保工作船就普遍选用230系列船用中速柴油机,广州柴油机厂有限公司是该船动力系统主要承包方。在“7-16”大连漏油事故清污工作中,渤海石油环保工作船表现突出,受到各方面高度好评。该公司生产的G32系列柴油机更是我国自主开发的强化度最高的中速机,也是广州柴油机厂有限公司年产量增长最快的机型,截至目前.首批G32系列柴油机已正常运行近20000小时,“粤海铁3号”、“粤海铁4号”火车渡船也选用了该系列柴油机。

  广州柴油机厂有限公司的经验表明,自主品牌柴油机并非没有市场空间。不过,由于国内船机企业自身基础较弱,研发周期非常长,发展自主品牌柴油机成本很高、风险也很大,再加上国外先进技术更新快等因素,多年来我国船机生产企业多是口号喊得响,实际行动却不多。那么,如何才能扭转这种被动局面,真正做好船用柴油机自主品牌?711所副总工程师冯明志认为,船机企业必须要认识到管理和技术上的差距,承认需要一段时间学习的过程,加快已有技术消化、吸收和升级的步伐,加强新技术引进和合作工作,再推进国产化,即在引进、吸收的基础上再去创新;同时,加快提升船用柴油机及关键配套件自主研发能力和水平,改变船用柴油机发展受制于人的局面;还要注重加强品牌建设.重视营销与服务,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注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的人才激励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具有创新能力的研究和管理队伍。

  罗爱强则特别强调产、学、研结合的重要性。他表示,船机企业依靠自己的能力开发自主品牌产品非常需要院校、研究所的技术支持。广州柴油机厂有限公司在开发新产品的过程中与711所、国内的很多院校进行合作,使研发机制逐步完善。正是通过自主研发,也通过和研究所、院校的合作,该公司生产的G32系列柴油机在今年7月得到了中国船级社颁发的柴油机国际控制空气污染证书。

  还有专家指出,企业开发自主品牌确实很苦,研制的费用要自己出,周期很长,工作量非常大,因此,需要营造一个国家支持、产业链上下游联手合作的大环境,举全行业之力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柴油机品牌。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