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非常规油气

大庆深层侧钻水平井钻井技术首次现场应用成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11-29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激活死井 增产油气   11月9日,大庆达深侧平302井完钻,标志着大庆油田自主设计与施工的深层侧钻水平井钻井技术首次在现场应用成功。   这项技术充分利用原井位及老井上部井眼,于套管内开窗形成新水平井眼,从而提高深层油气藏...
  激活“死井” 增产油气

  11月9日,大庆达深侧平302井完钻,标志着大庆油田自主设计与施工的深层侧钻水平井钻井技术首次在现场应用成功。

  这项技术充分利用原井位及老井上部井眼,于套管内开窗形成新水平井眼,从而提高深层油气藏裸露面积和深层老井产能,是基于水平井技术,结合深井侧钻技术等发展起来的一项综合钻井技术。

  今年1月,大庆钻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瞄准利用老井及低产井进行剩余油气挖潜,实现“死井复活”,提高采收率,低成本开发深层油气藏等目标,开始对深层套管开窗侧钻、深层侧钻水平井井眼轨迹控制、深层侧钻水平井完井等工艺技术展开攻关,目前,形成一整套深层侧钻水平井钻井完井系列技术。

  8月,为进一步评价安达地区营城组三段火山岩气藏的含气情况,由大庆油田公司部署,决定在已经投入开采3年的低产气井——3600米井深的达深302井的基础上,新钻400米以上的水平井眼,并争取在老井产能上有所突破。这口井集套管开窗技术、小井眼钻井技术、深层火山岩水平井钻井技术、欠平衡钻井技术等工艺特点和技术难点于一身。

  大庆钻井研究院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和技术负责方,集中院内科研所技术优势,周密部署现场工艺。在技术专家把关下,科研项目组深入一线,与大庆钻井一公司、钻技公司等兄弟单位密切合作,认真制定施工方案,每日完善作业指令,精确控制井眼轨迹,科学指导施工方钻进,保证施工连续性。

  为克服井眼尺寸小、机械钻速低、钻具易疲劳损坏和井眼轨迹控制难度大等技术难题,科研人员优化井眼曲率,减小弯曲井段的侧向力;优选个性化水平井专用钻头,提高钻头与地层岩石的配伍性;采用耐高温、耐油、低转速、大扭矩、高效螺杆,提高作业效率;24小时维护钻井液性能,确保钻井液具有良好的剪切稀释特性、润滑性、低摩阻、井壁稳定性和携屑能力;充分利用录井资料与随钻测井资料,确保轨迹在最佳储层中穿行;定期检查、倒换钻具,调整钻进参数,避免对钻具造成疲劳损坏;在水平段优化稳斜钻具组合,解决了使用常规钻具组合井斜增长快这一难题。

  据了解,这个井在垂深3266米的营城组凝灰岩、安山岩段创造单趟钻累计进尺102.46米、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1.89米的较高技术指标。实际钻井周期59.98天,于营城组火山岩井深3768米处完钻,中靶率100%。这个井118毫米裸眼段长768.68米,新钻水平段长430.42米,均领先国内同类技术指标。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