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新能源

全球首款直驱式太阳能空调在中国德州发布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10-08 中国新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全球首款直驱式太阳能空调在中国德州发布   9月16日,2010世界太阳能中央空调发展论坛在山东德州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民营企业委员会主任沈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耀...

太阳能空调

全球首款直驱式太阳能空调在中国德州发布

  9月16日,2010世界太阳能中央空调发展论坛在山东德州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民营企业委员会主任沈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耀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研中心副主任秦虹及十余位各国驻华使节等500余人参会。会上,山东奇威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发布了全球首款直驱式太阳能空调。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奇威特太阳能空调是我国在太阳能运用领域的一大创新,其产业发展和战略意义非常重大。

  太阳能空调产业潜力巨大  技术创新获得关键突破

  有关机构预测,到2060年,世界范围内的传统能源将会面临几近枯竭的残酷现实。如果要实现2060年能源百分之百替代,2010年可持续能源应占总能源的20%、2020年应占30%、2040年应占50%。正因如此,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新能源,寻求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因资源丰富,既可免费使用,又无需运输,对环境无任何污染,太阳能被公认为未来替代石油的最佳绿色能源。

  “中国《可再生能源法》的颁布和实施,为太阳能利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性保障;京都议定书的签定、我国的减排承诺和环保政策的出台,给太阳能利用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西部大开发,则为太阳能利用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国内市场;中国能源战略的调整,使得政府加大了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持力度。所有这些都为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民营企业委员会主任沈建国表示。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同时也表示,“我国的可持续能源发展规划明确规定,到2020年可持续能源在总能耗中的比重仅为15%,而太阳能的开发和利用符合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的宏观政策,所以说太阳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生产国、使用国和热利用国,中国太阳能产业已占世界市场的76%。但是,目前我国的太阳能开发和利用主要集中在太阳能热水器上。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生产太阳能热水器的企业已超过5000家。

  “除10余个全国性品牌因质量、售后服务过硬而市场知名度较高外,行业中存在着大量的杂牌企业。这些没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纷纷采用低价格竞争手段,这种状况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杨志教授表示,“技术创新是太阳能企业发展的关键。”

  世界太阳能空调或将是中国标准的天下

  据悉,在本次的“2010世界太阳能空调产业发展论坛”上,奇威特发布的太阳能空调的光热冷综合转换率最高达85%,比普通热水器的太阳能利用能力高出27倍。该产品可实现24小时使用太阳能驱动空调制冷、制热和提供生活热水,同时也可以使用燃气等作为补充能源。

  “我们的太阳能空调是经过中美科学家及工程师3年的刻苦攻坚研制,具备世界领先技术的产品,可大量运用在低碳建筑中,且成本较低,3.5年内即可收回新增投资,6.7年内收回全部投资。” 山东奇威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透露。

  据了解,我国的太阳能资源是很丰富的,全国有三分之二的土地年日照时数超过2200小时。这些为我国太阳能空调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前提条件。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建筑能耗总量已占能源总消费量的27.45%,建筑节能迫在眉睫。目前建筑能耗中,采暖空调占65%,热水15%,电气14%,炊事6%。

  “空调能耗占建筑能耗60%左右,是太阳能热水器的30倍。所以直驱式太阳能中央空调的问世,不仅将带来一场重大的能源革命,而且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城建部政研中心副主任秦虹表示,“作为一个新产品,太阳能空调若能经受住市场考验,其市场前景广阔。”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