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国内新闻

为牵制中方在东海开采石油 日将立法维护海洋资源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10-29 《联合早报》 关注度:0]
摘要:  日本政府为牵制中国单方面在东海开采石油,或将立法限制外国在其经济海域内探油。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昨日也将9月初钓鱼岛撞船录像带呈交国会。虽然还不知其内容,但日本媒体纷纷指出,这个举动对中日关系的冲击可大可小。   尽管中...
  日本政府为牵制中国单方面在东海开采石油,或将立法限制外国在其经济海域内探油。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昨日也将9月初钓鱼岛撞船录像带呈交国会。虽然还不知其内容,但日本媒体纷纷指出,这个举动对中日关系的冲击可大可小。

  尽管中国否认在东海开采石油,但日方对此的猜疑不断升级。《朝日新闻》昨日引述官方人士消息,透露日本首相府内已成立一个为“综合海洋政策”委员会,专门研究通过立法行动,来维护日本海洋资源利益。虽然有关新法的具体内容还未出炉,但据知该小组会根据日本当前面对的海洋问题来定调。

  朝日的报道指出,中日在2008年已有东海油气田合作协议,中方允许日本企业出资参与开采,双方还谈妥了出资比例和利益分配。可是,近期却连连传出不和谐的声音。日本认为中国跨过日方主张的“中间线”,在春晓油田展开开采石油活动,因此,日本将推出的新海洋法案,矛头可说是对准了中国。

  与此同时,该报也认为,日本当局对中国的怀疑加深了。据知,日本经济产业部门发表报告,指东海的春晓油田海面变色,可进一步确认中国是在钻油。

  日本媒体昨天也关注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的真相。据报道,日本政府应一批日本国会议员的要求,昨日将事发当天海上保安厅拍摄的一个长达6分钟的录像带呈交国会。

  对于这录像带的内容,日本内阁秘书长仙谷由人昨日透露:“我与首相看过录像带,都认为这是能让人们了解撞船真相的纪录,也是当局之所以决定向(中国)船长发逮捕令的一个证据。”

  不过,他也指出:“在公开此一录像带的决定上必须慎重,这事关系到中日关系,有必要考虑到国际局势。”

  日本记者追问,公开录像带是否会进一步影响中日关系,仙谷由人回答说:“应该不会。”

  除录像带,日本当局也向国会呈交仙谷的一封信,其内容包含他所提到的日中外交问题。

  同时,他也表示,录像带内容不能过度公开,这也是因为那霸地方检察厅的此一案件还未判决。另一方面,他也顾及这会不会泄露海上保安厅的海防秘密。

  在有关录像带内容公开程度的问题上,民主党的国会委员长以及众议院议长横路孝弘,昨日与各反对党委员有一番激烈交涉。民主党主张只限让各党的委员看,但直至晚间却还未达成协议。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