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人物访谈

李小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设计》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09-14 全球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海工部总工程师李小平先生   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设计的想法。   主要分成四个方面,先讲一下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基本情况和技术发展的趋势。   从这个图片...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海工部总工程师李小平先生

  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设计的想法。

  主要分成四个方面,先讲一下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基本情况和技术发展的趋势。

  从这个图片大家知道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主要是两个浮体,从系统的角度来讲是三大系统,船用系统、钻井系统、定位系统。半潜式钻井平台,浮式的平台抗风浪能力比较强,能够适应水深范围的开采。目前世界上能在大于1500米水深进行深海钻采作业的只有钻井船和半潜式平台两种移动式装置。

  它的技术特点,一个是它的应用性比较好,具有很强的抗风能力,包括它的作业面积,适合在深海进行作业,既可以作业,也可以作为钻采的平台。

半潜式平台应该是高端的平台,目前的造价在7个亿美金左右,中国已经开始进入半潜式平台的建造。

  我们国家上世纪80年代,建造了“勘探三号”。目前国内也有一些船厂,正在建3000米,现有的装备水深只有500米。目前这个平台已经进入了完整性的建造阶段和系统的调试。

  这个是目前最新的状态,前两天井架吊装完毕。

  现在油气资源的开发逐步向深水发展。深海油气资源,虽然有一段时间,但还是处于前期阶段,正在开发的区域主要在墨西哥湾和北海,还有未开发的我们国家的南海,包括巴西,海洋油气资源是非常丰富的。

  从技术发展的特点来看,钻井深度也是越来越深了,逐步超过了3000米。越到深海,环境越来越恶劣。另外装备大型化,载荷大于10000吨。

  这张图片越到深海,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越大。这是墨西哥湾两次飓风,对平台多少有一些损害。深海台风、季风带来的损害是非常大的。这个是对于油气开发装备不是很好的事件,就是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对海洋的污染,生态的影响非常大。确实油气开发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这个事件发生之后,开采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标准。

  我们看到国外的主流平台的特点,也就是两大类型,一个是四立柱的,虽然外形看上去差不多,但还是有一些差异的。左下角这个是更适合恶劣的环境。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