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技术装备

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酸化工具及其配套技术研发成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08-13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钻探施工,钻井是首要,固井是关键,改造是核心。但一直以来,我国依赖进口工具,水平井储层改造成本居高不下。如今,这一被动局面被扭转了。8月11日,集团公司在北京宣告,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酸化工具及其配套技术自主研发并生产成功。这标志着中国石...
  钻探施工,钻井是首要,固井是关键,改造是核心。但一直以来,我国依赖进口工具,水平井储层改造成本居高不下。如今,这一被动局面被扭转了。8月11日,集团公司在北京宣告,“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酸化工具及其配套技术”自主研发并生产成功。这标志着中国石油集团自主研制高端工具及其技术获得重大突破。

  “虽然我们能打水平井,但储层不好不能高产。用上这套工具及技术,就能高产了。让它给水平井插上‘金翅膀’。”在按动新产品发布水晶球后,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廖永远高兴地宣布,此工具和技术完全由川庆钻探工程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并应用成功,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让我们看到了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水平井规模化应用关键技术瓶颈的希望,为集团公司实施稳定并提高单井日产量 “牛鼻子”工程,实现大规模、低品位储量经济高效动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酸化工具及其配套技术,实现国内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降低了油气开采成本,提高了单井的采收率,打破了这类工具完全由国外公司垄断的不利局面,在集团公司工程技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工具及其配套技术,作为中国石油集团规模应用水平井、稳定并提高单井日产量“牛鼻子”工程的主要措施之一,已被列为集团公司产业化推广项目。

  为推进工程技术进步,集团公司将成立此新产品推广应用领导小组。集团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总经理杨庆理告诉记者,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酸化工具8月3日通过集团公司专家组评审验收,研发上已经申请了12项专利,目前能分6段进行压裂和酸化改造,性能满足?眼水平井储层改造的要求,在5口井上应用,增产效果显著。

  近年来,稳定并提高单井产量一直是集团公司上下关注的重点。随着油气资源品质劣质化加剧,单井产量不断下降,投入的工作量成倍增加,经济效益持续下滑,已影响到集团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水平井技术,在提高勘探开发效益、提高单井产量、提高储量动用率方面具有巨大优势。我国“八五”开始对水平井技术进行研究以来,尽管在欠平衡、分支井等水平井钻井技术有所成就,但储层改造技术特别是工具技术一直没有大的突破,水平井技术一直没有得到规模化应用。长期以来,我国使用的工具都是从国外引进,价格非常昂贵,水平井井下作业成本非常高。

  此次川庆钻探在广泛开展技术调研与技术储备的基础上,攻克了20多种重大技术关键,成功开发了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酸化工具及配套技术,并在座封机构、投球滑套设计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这一技术领域真正国产化目标,为中国石油转变发展方式增添了利器。

  国产化零的突破,梦想终于成为现实,标志着工具带动工艺发展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川庆钻探总经理胥永杰也表示,川庆钻探井下作业公司目前正全力以赴,持续完善和提升水平井裸眼分段压裂酸化工具的性能,推进产品规模化、系列化和专业化发展,提升工程技术业务服务保障能力,同时借助技术优势和价格优势,依托国际项目,在国内、国外培育市场竞争力。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