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全球石油化工网 >> 资讯频道 >> 非常规油气

中国石油海上酸化压裂能力迈上新台阶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0-08-23 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环渤海湾最大规模海上油层改造纪录被刷新   8月18日,由中国石油海洋工程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海)实施酸化压裂的大港滨海6井传来捷报,其增产效果显著。这标志着中国石油海上酸化压裂能力迈上新台阶,为正确认识滨海构造储量和集团公司海上油...
  环渤海湾最大规模海上油层改造纪录被刷新 

  8月18日,由中国石油海洋工程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海”)实施酸化压裂的大港滨海6井传来捷报,其增产效果显著。这标志着中国石油海上酸化压裂能力迈上新台阶,为正确认识滨海构造储量和集团公司海上油气增储上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海上酸化压裂技术是海洋油气开发增产的有效手段。按照集团公司“做好中国石油海上勘探开发解放油气、开发油气、保护油气”的指示要求,2008年起,中油海推进酸化压裂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并在集团公司和工程技术服务分公司的支持下,定制了我国首套海洋2000型酸化压裂橇装机组,装备实力得到提升。

  滨海6井是中油海独立承揽的酸化压裂项目,也是中国石油渤海海域油田第一次压裂施工作业项目。该井为大港油田海上的一口重点预探井,完钻井深4742米。

  为确保这次海上压裂作业成功,中油海和承接任务的天津分公司领导高度重视。中油海与大港勘探事业部、大港井下技术服务公司和大港钻采院等相关单位,进行多次工艺、设计、风险分析和防控措施等方面的研讨论证,优化施工设计和安全审批程序;参与施工的各级管理和操作人员统一指挥、协调,确保施工顺利实施。

  滨海6井压裂目的层深度4474.4米至4535.3米,温度高达152摄氏度,压裂跨度为60.9米/17层,施工难度大。酸化压裂技术人员依据这个实际情况,以及海况和天气影响,综合考虑了工艺、装备、施工和安全等方面因素,制订了合理的施工方案和多项应急预案;使用先进软件进行压裂模拟,进一步优化压裂设计。

  在设备使用上,中油海按照整套海洋2000型酸化压裂橇装装备的《操作规程》和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多次组织酸化压裂队员实操培训,进行设备检查和泵组联机调试,确保万无一失。

  充分细致的施工准备工作,为项目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8月9日,经过两个小时安全、高效施工,滨海6井酸化压裂施工作业告捷。据检测,施工质量完全符合设计要求,注入总液量为424.3立方米,加砂量为35.3立方米,砂比为5%至35%,施工最高压力达77兆帕,排量每分钟达4立方米,创造了环渤海湾最大规模海上油层改造纪录。

  截至8月18日,压裂前后日产油量和气量分别增加了37.75倍和4.6倍。

  滨海6井压裂项目的成功实践,证明了中油海在海上油气井增产措施方面的技术服务保障实力,为今后进一步拓展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滨海6井第二层压裂施工作业即将开始。渤海湾其他业主也表明与中油海的合作意向。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1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